北京冬奧會即將於2月4日開幕,像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一樣,其開幕式和閉幕式都將在俗稱「鳥巢」的北京國家體育場進行。已成為北京新地標的該體育場當年由瑞士赫爾佐格和德梅隆設計公司設計,而現已流亡海外的中國著名藝術家艾未未當時因為為這家瑞士設計公司工作而參與了「鳥巢」的設計工作。艾未未事後除了抨擊北京2008年的奧運會「沒有靈魂」外,還多次將鳥巢和北京奧運會描述成中國呈現給世界的「虛假的微笑」。

艾未未當年曾期望鳥巢新穎的設計和奧運會的舉辦會帶來中國更大的開放,但後來卻感到無比失望。他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前夕接受美聯社訪問時表示,北京冬奧會與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相比並無兩樣。他談及鳥巢的設計時提到,作為一位設計師,他的目的和其他設計師一樣,就是要設計得越完美越好,他們本來希望他們設計的作品可以成為自由和開放的象徵,代表樂觀和積極的力量,但最後它卻被用作宣傳的工具。

當國際奧委會2001年決定讓北京舉辦2008年奧運會時,它曾宣稱此舉將有助於改善人權,但是艾未未眼中所見卻是農民工被趕出北京,小商店被關閉,而街頭攤販被驅離,全市多處出現覆蓋整個街區的又高又大的繪有美景靚圖的看板,以遮擋破敗的社區。艾未未告訴美聯社,整個奧運會是在封鎖狀態下舉行的,一般民眾根本就沒有參與的快樂。相反,國際奧委會和中國政府倒有密切的合作,共同作出一場表演以獲取「經濟和政治的好處」。

艾未未說:「在我們這個一切事務都有政治含義的世界上,我們被告知不能搞政治化,這僅僅是一場體育賽事,與歷史和理念和價值觀都無關,甚至也與人性無關。」並指出,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讓中國壯了膽、更加自信也更不願妥協。他解釋,2008年奧運會是「負面的」,因為它讓中國政府更有效包裝了它的說辭。奧運會並未像國際奧委會所說的那樣改變中國,也沒有提升公民自由,中國反而利用奧運會改善了它在國際舞台上的形象並展示其崛起的力量。

根據美聯社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時曾經是中國政府一位對此負責的高層官員,2022年的北京冬奧會則完全是他的個人表演。艾未未強調,自2008年以來,中國政府進一步加強了控制,人權狀況也進一步惡化,中國看到西方在人權問題上的虛偽和無助,所以變得更大膽,更無道德,也更無顧忌。中國2022年對網路和政治生活,包括人權、媒體、自媒體施加更為嚴厲的限制。中共根本不在乎西方是否參與冬奧,因為中國相信西方忙自己的事情還忙不過來。

艾未未續指,北京冬奧會和武漢肺炎疫情疊加對中國的威權政府而言,時機最好不過。疫情在奧運會期間將限制記者的行動,它也可以展示中國政府奧威爾式的管控。中國在國家資本主義制度下,特別是在武漢肺炎疫情後,堅定認為它的行政管控是唯一有效的辦法;這也強化了他們對威權主義的堅持。與此同時,中國認定信奉民主自由理想的西方卻無法實現有效管控。所以,2022奧運會將進一步證明中國威權主義的有效性和西方民主政府的挫敗。

艾未未多次抨擊國際奧委會是幫兇,一心只想從中國市場掙錢。國際奧委會和中國政府雙方看中的都是商業機會。他批評,在中國只有黨的指示、國家控制的媒體以及被媒體洗腦的民眾,沒有真正的公民社會。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人民完全對奧運會沒有興趣,因為它展現的僅僅是國家政治。國家培養的運動員拿奧運金牌為自己或甚至為體育機構換取經濟好處。這種做法偏離了奧林匹克的初衷。

在被問到是否有計劃返回中國時,艾未未回答:「從目前的情況看,我是越來越難以返回中國了」他補充:「我想說的要點是中國的形勢在惡化,而西方的抵制毫無效力也毫無用處。中國對此完全不在乎。」艾未未是中國著名詩人艾青的兒子,他從小就因為艾青被打成「右派」而連帶遭受流放迫害之苦。艾未未經常利用他的作品或發表評論,抨擊中國官方對自由和人權的打壓。他去年出版回憶錄《千年悲歡》,講述自己與國家機器的對抗以及他和父親挑戰權威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