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高雄的著名生態旅遊景點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區,去年受到嚴重豪大雨重創,在積極搶修與維護下,今年元旦重新開園,目前是最適合旅遊的時間,因為每年1到3月可陸續觀賞多種類的花卉,3、4月又有螢火蟲,另外,任何時間都有機會在園區內發現野生動物,是個推廣自然生態教育的良好場所。

林業試驗所指出,這個季節是參訪扇平最適時間點,氣候乾爽宜人,從1~3月可陸續觀賞到梅、李、杏、流蘇、桃、山櫻花、杜鵑花及茶花等木本花卉等,均會陸續開花,讓扇平自然環境中,增添不少色彩性;在 3~4月夜間更可以在生態池旁及山邊溝旁觀賞到成群的螢火蟲。

在園區樹本標本園附近也可欣賞到多達數千隻紫斑蝶的翩翩蝶蹤;另外,園區內常常可不期而遇看到山羌、野免、山豬、食蟹獴及台灣獼猴等哺乳動物,在扇平溪畔或水池邊可聽到群蛙鳴唱;在扇平的每日清晨,更可聽到清脆悅耳的蟲鳴與鳥叫聲。

現今的扇平除了保有豐富的生態資源,也保有特殊的研究歷史,諸如日治時期的金雞納研究史及日式歷史建物-五木齋,光復後相關林業研究所遗留下來小面積試驗林地及特色木建築-自慶堂等。

此外,林業試驗所也表示,由於受到近年來劇烈氣候影響,扇平林道路面寬度較早期為狹窄,目前仍有三處規模較大崩塌坡面仍無法處理,基於安全考量,僅限9人座以下小型車輛通行。

且受限於部分林道在雨季或颱風季(5到10月)常會發生無預警之落石,安全通行仍有疑慮,因此扇平目前維持在乾季時有適度對外開放,遊客可利用園區官網之線上入園申請功能來申請,另外園區也有提供預約解說服務,現場由專業解說志工提供服務,時間以1到2小時為限,可於申請入園時一併提出申請。

而林業試驗所將這裡營造為中低海拔森林研究的重要據點,為了讓更多人接近自然,並了解林試所的基礎研究,進而將此地規劃為研究與教育並重的場域。

在扇平園區活動的公獼猴。   圖: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提供

在扇平溪等待佳人中的斯文豪氏赤蛙(左)及褐樹蛙(右)。   圖: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提供

在扇平園區活動之公山羌。   圖: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提供

在園區樹葉上成群的紫斑蝶。   圖: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提供

扇平園區往年盛開的梅花狀況。   圖: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