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今(14)日在廣播節目受訪時表示,國民黨經歷中二立委補選、罷昶投票敗選後,黨主席朱立倫居然沒有出來面對外界,對此感到詫異,直言「跪也要下來跪一跪,跟人家道歉嘛!」

張亞中認為,如果去年他當選黨主席,如此一來,國民黨在四大公投、中二立委補選、罷昶案的投票應該就能通過。他指出,這是「國民黨的挫折,總統蔡英文個人的勝利」,因為蔡英文訴求「抗中保台」,展現台灣主體性,但國民黨目前仍未找到破解論述。且國民黨中央與地方、地方與地方之間無法完全連結,最終才會被綠營擊敗,甚至毫無招架之力,無法感動人民。

張亞中提到在四大公投中,國民黨決策出現多個問題,一下要四個同意,一下又要尊重,而且全部都是親信在決定,因此黨中央要背負很大的責任。

國民黨在投票的失利,讓黨內外接連出現檢討聲浪,而朱立倫的神隱,更引發「朱下韓上」、「朱下張上」的聲音。張亞中對此表示,黨有制度,並非朱立倫下台後就能接任,而是要改選,所以沒有誰上的問題。他也向朱立倫呼籲,應告訴其他的黨員,國民黨究竟哪裡出錯。

張亞中建議國民黨要突破民進黨「抗中保台」的訴求,推出「和中保台」、「和中旺台」,由黨員一同參與討論。他強調,國民黨應避免讓兩岸關係成為政治難題,專注於解決政治敵對。

然而,國民黨因為贊成統一的人愈來愈少,鮮少人觸碰,張亞中說,如果國民黨的老巢被掏空,將「愈來愈難選舉,台灣也愈來愈危險」。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中二立委補選、罷昶案結果出爐後神隱,引起外界熱議。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