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大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議題引發關注,對於目前進度,內政部次長陳宗彥今天(14日)表示,彰化縣政府日前所送出的「彰化縣改制直轄市計畫書」目前進行審議,至於大新竹合併升格部分,地方還未提出計畫,未來要看立法修法方向。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舉辦「縣市合併改制與地方制度法修法」公聽會,陳宗彥會前接受媒體訪問。

針對彰化升格進度,陳宗彥說,目前彰化縣有送計畫書,依照現行《地制法》7之1條規定,由下而上,由縣政府擬訂計畫書,經過縣議會審議通過後送內政部,目前進行審議中。

至於新竹縣市升格部分,陳宗彥說,目前還未提出計畫書,未來看立院修法方向。

就大新竹合併升格議題,內政委員會委員昨天赴新竹考察,今也舉辦公聽會,卻被質疑內政部長徐國勇未參加,陳宗彥解釋,過去委員會的視察、公聽會都是由政務次長參加,也事先與內委會說明,這兩天他也全程陪同,地方在座談會上的疑義也在會中清楚說明,至於《地制法》何時修法完成?陳宗彥說,尊重立院修法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