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後規定,屬於2016年5月20日(總統蔡英文上任)前的既有低污染農地違章工廠,若沒有依法納管,將在今年3月20日斷水斷電,但目前尚有逾2萬家未申請納管,地球公民基金會發起全民連署,一起監督經濟部320如期斷水斷電,痛批違法廠商反覆耍賴,要求政府勿再放寬標準。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全台4.5萬家既有農地違章,有2.1萬家已進入納管程序,但尚有2萬多家未申請納管。1月5日農產業群聚地區上的違章工廠廠商聯合會,以「弱勢」之名,遊說修法,邀集立委在行政院前面開記者會,要求放寬就地合法資格,希望如法炮製數十年來遊說立委、執政黨,繼續將成本外部化於農地。行政院高層竟立刻回應將跨部會協調,無視經濟部前一周(12月28日)所宣示320立即斷水斷電的執法決心。

地球公民基金會11日召開記者會,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賴沛蓮說明,《工輔法》納管期限一再延期,2010年《工輔法》修正,開放農地違章工廠申請臨時工廠登記,本來期限只2年,結果2014年又因廠商心存僥倖,申請進度不佳,再次打開申請大門,展延至2015年6月2日,一而再,再而三不斷延展,而未納管廠商,也不見政府積極處以斷水斷電與拆除決心,造成市場不公平競爭、產業發展無法正常化。

她說,過去這些廠商已經有10年的轉型機會,即便到現在,也仍可以納管,廠商要求再次放寬標準已無正當性。今年320落日納管已是最後期限、退無可退,全民必須站出來為農地發聲,一起捍衛《工輔法》政策底線,保護優質農地與未納管廠商斷水斷電,號召全民連署(https://bit.ly/3tbHdHe)監督經濟部320後就依法將未納管廠商斷水斷電。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蔡佳昇指出,經濟部彙整「2019年未登記工廠清查報告」及各地陳情舉報,統計1,640家待查處的新增建農地違章工廠清單,截至2021年12月31日,地方政府已經查處了1,443家農地違章工廠,約佔經濟部待清查名單的88%

蔡佳昇提及,過去2年地方政府的查處經驗已成熟,但1年700家的查處速度,2萬家未納管農地違章就需要28年才查得完。呼籲政府應善用每年所收到的21億元納管輔導金,編排更多查處、輔導人力,加速查處斷水斷電。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吳沅諭要求,公開未納管的農地違章工廠名單,包含廠商名稱、工廠地址、負責人與行業別,過去經濟部花了7000萬做的「2019年未登記工廠清查報告」,之前為了保護可能納管的廠商而遲遲未公開,但320期限一到,誰沒納管而該斷水斷電已成事實,經濟部就應全數公開清查報告,供民眾監督。

《工廠管理輔導法》納管申請展延紀事。   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