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Omicron大肆虐,即使假日篩檢少的日子也一天暴增到8千多人,讓日本完全進入第6波,雖然Omicron被認為毒性低,日本也有專家認為就等於是一種流感,但政府以及大多數專家認為Omicron是人海戰術,最高可能一天達5萬人,輕症者大增壓迫醫療,但若採取至今的疫調及隔離,保健所不勘負擔,而且事實上許多維持社會運作的所謂基本工作人員如醫護、交通及治安等都會大受影響,因此岸田今天宣布入境還管制到2月底,但是國內部分則放棄疫調及隔離,但準備1.6萬床待機,增設大規模接種中心等來加速打第3劑來緩和外界批判,算是微調了至今的隔離等方針,當政者必須朝三暮四才行,否則無法對應各種新狀況。

岸田文雄加強免費PCR來防疫,也為了未來解封準備,深獲好評,但疫苗打太慢,讓國民不安而遭轟。 圖:劉黎兒/攝

日本岸田在邊境對策上依然將採取高度防疫方式,他強調是基於人道以及國益觀點而禁止所有國家的外國人的新入境,這也是現在全世界各國累計在1月7日已經突破3億人確診,各國第一線醫護人員相繼大量確診,如日本感染蔓延最嚴重的沖繩到1月9日為止就已經有4百多位醫護人員染疫,讓醫療停頓,陷入困境!

雖然也有部分專家日本專家認為Omicron不過是流感程度,岸田作法過度誇張而在演出防疫作戰來爭取支持率,但是大部分專家認為Omicron不容小覷,尤其日本政府的新冠對策分科會會長尾身茂提出的建言報告指出,因為日本病例最多的是沖繩,根據沖繩的病例來分析則92.3%是無症狀,並未出現需要插管的重症者;或是厚勞省的專家組織座長脇田隆字也認為Omicron的確較不會重症化,但這很大理由是因為沖繩病患6成以上是原本就不大會重症化的20幾歲的年輕人。

日本各媒體都強調Omicron是重症化少,不過傳染力超強。 圖:劉黎兒/翻攝

但是即使其他各地也都是6-8成Omicron確診者都是20幾歲、30幾歲的青壯年,但即使如此從沖繩50人的例子來看,完全無症狀者只有4%,72%會發燒,其他6%呼吸困難,因此即使輕症,如果人數大增,住院者人數也會暴增的,此外最擔心的還是傳染給重症化風險高的高齡者或是未接種者,屆時很快就無法確保病床。

日本在去年夏天的第5波尖峰時,一天確診數達2萬6千人,日本昭和大學臨床感染症學教授二木芳人指出,Omicron傳染力強,在日本將可能至少是上次第5波的2倍,也就是一天達5萬人,屆時也會出現大批居家療養者,而且在居家療養時,高齡者等將會喪命,也還是有許多風險的。

日本即時週日篩檢數超少,也確診8千多人,評估最多一日一日飆高到5萬人也不足為奇 圖:翻拍自NHK新聞

同樣兼任新冠分科會以及厚勞專家組織的委員的川崎市健康安全研究所長認為「Omicron重症化比率低,算是安心材料,但是即使是年輕人確診,會導致必須停止上課、上班等,醫院以及許多社會運作必須的機能停頓,將成重大的問題,也因此即使症狀不嚴重,但還是必須控制不發生集體感染才行。

目前沖繩依然是日本全國確診率最高的,也因此除了醫療人員確診而很吃力外,其他如幼兒保育問題也因為年輕的保育士等確診或是濃厚接觸者而必須隔離等,幼兒保育機能出現問題,不得不關門,這樣連帶會導致許多家庭的父母無法上班。

沖繩在9日就已經有484名醫護人員染疫而無法工作,陷入困境 圖:翻拍自NHK新聞

岸田在這次Omicron危機初時,採取疫調以及隔離濃厚接觸者來控制,但因為人數暴增速度太快,保健所(衛生所)根本無法負擔,而且潛伏期只有3天的Omicron過度隔離濃厚接觸者也會造成社會運作失常,因此改採病患自我申告制,也不再強制隔離等等。

岸田作法雖然不錯,獲得肯定,但是有關第3劑的接種卻慢吞吞,到1月7日只有0.6%的醫護人員接種,這是過度掉以輕心,連確保疫苗也不夠積極,直到最近各界大舉批判,岸田以及厚勞省才提出開設大規模接種中心以及舉辦職域接種等來加速接種,目前日本政府看來只確保莫德納1600萬人份(日本第3劑的莫德納是只打一半的劑量)以及在各地方政府殘留的900萬劑,讓國民不安,疫苗接種準備過慢是岸田這次Omicron對策最大的缺憾!

日本到現在打第三劑的只有0.6%,過度不要不緊,岸田防疫因此遭轟。 圖:翻拍自NHK新聞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