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衛報》今 ( 10 ) 日報導,立陶宛政府已經向被稱為「永久囚徒」的阿布·祖拜達 ( Abu Zubaydah ) 支付 10 萬歐元 ( 約台幣 302 萬元),以補償該國允許美國中央情報局 ( CIA ) 將他關押在立陶宛首都郊外的一個秘密站點,祖拜達在那裏遭受了多種酷刑。

報導稱,三年前歐洲人權法院命令立陶宛政府,為違反歐洲禁止使用酷刑的法律做出相應賠償。這也代表,祖拜達的待遇會有重大轉變。祖拜達已被美國無罪居留長達  20 年。

報導稱,911 事件發生後六個月,祖拜達在巴基斯坦被逮捕, CIA 及美國政府聲稱他是蓋達組織的高級人物,並對其實施酷刑。但是後續事實證明,他不是該組織的成員,也從未被指控參與 911 事件。

歐洲人權法院獲悉,祖拜達於 2005 年 2 月至 2006 年 3  月被關押在立陶宛的 CIA 黑監獄,該站點的代號為「紫羅蘭」( Violet ),位於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的郊區。

律師指出,祖拜達在立陶宛的黑監獄受到一系列酷刑,包括感覺剝奪、限制睡眠、單獨監禁、製造噪音和強光刺眼等。

報導稱,立陶宛轉帳的錢已經存入銀行帳戶,但祖拜達仍被關押在關塔那摩無法收到這筆款項,而且他的資產已被美國財政部凍結。

CIA中情局。   圖 : 翻攝自CIA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