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第 2 選區立委補選及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罷免案昨(9日)投票,民進黨以「雙林」獲勝,資深媒體人蔡詩萍也於今 (10) 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民進黨不但繼續壯大,還濺得國民黨一身爛泥!」

蔡詩萍說,林靜儀贏得補選、林昶佐續留國會,沒有任何廢話,綠營又把藍營,狠狠踩在腳下。

蔡詩萍表示這象徵著台灣民主勝利,他說,從罷免成案與否,到補選誰贏誰輸,這都是一連串的民主過程,整體而言,這個「程序民主」紮紮實實,見證了台灣的「實質民主」,否認它,逃避它,都將是台灣選民的棄子。

蔡詩萍表示,林靜儀勝選、林昶佐留任都證明了多數選民「是買單現況的」,若時程再往前挪,四個公投的不同意大於同意票,同樣是選民「買單現況」,這可以說是民進黨執政的勝利,當然也是蔡英文總統第二任期絕不跛腳的勝利。

蔡詩萍說,國民黨在台中二選區,台北萬華中正區,採取不一樣的介入態度,一方面有兩地狀況不同的考量,但另方面,則反映了四項公投的挫敗意識。然而,戰鬥藍未必認同這挫敗感,從最後兩天,趙少康的「挑明朱立倫怯戰」,即可知,這兩場挫敗,不會讓國民黨更團結,只會讓國民黨更分裂。

蔡詩萍指出,國民黨從公投的「兩項轉四項」,到陳柏惟的罷免,到林昶佐的罷免,其實都陷入了「不能知己」且「不能知彼」的雙重困境。「不能知己」是不知道國民黨既沒有「調和鼎鼐」的領導者了,也不明白藍營內部的族群矛盾,認同矛盾,比綠營嚴重許多。更忽略了基本盤早已經不如綠營的現實。蔡詩萍認為,沒有一言九鼎的領導者,就必須懂得謙卑,懂得扮演溝通平台。藍營內部存在族群矛盾、認同矛盾,就要懂得「取法乎中」,去取得平衡,基本盤不如對手,就不可能像街頭小混混一樣,喊打喊殺,而是要學習忍耐,出手在刀口上。

蔡詩萍也讚許蔡英文的領導力,他表示,當蔡英文親自決定徵召醫生林靜儀,空降台中二選區,對幹顏家時,蔡英文既看準了國民黨除了「顏家牌」可打外,別無它途的困窘。蔡詩萍說:「而一旦只能打『顏家牌』,顏家在地數十年吃香喝辣的種種過去,能不被國家機器揭露嗎?」這是一石兩鳥的戰略,既讓國民黨與地方派系掛勾的黑歷史曝光,亦讓民進黨打清新牌林靜儀的正能量,再次比下國民黨。

蔡詩萍也直言,國民黨這次輸的,不只是台中二選區的補選,更是傷痕纍纍的政黨形象,再一次被無情踐踏。

蔡詩萍指出,朱立倫苦嚐了接手這燙手山芋黨主席的苦果,但更糟的是,他讓人看破他「事前判斷不足」,「事後擔當不敢」的手腳。蔡詩萍也直言他的衝擊不會到此為止,戰鬥藍會虎視眈眈,進一步逼迫他,搶奪黨的領導,黨的聲量。而本土藍,知識藍,會對黨的未來失望透頂,他們會沉默,會在未來的選舉時,轉而把票投給其他可能的政黨,例如民眾黨。

對於民進黨會不會繼續執政、繼續壯大,蔡詩萍表示,這是個好問題。然而,答案選項若對照此時此刻的國民黨,那似乎也沒什麼好困惑的了,一個不敢對中國鴨霸說不,一個不能擺脫舊包袱,不能整合黨內分歧的國民黨,只能眼睜睜望著民進黨的車尾燈,往前奔馳,還在加速油門時,濺得你國民黨一身爛泥。蔡詩萍也指出,而最困窘的是國民黨內未必同意他們腳下是一灘爛泥。

資深媒體人蔡詩萍。   圖:翻攝自POP Radio官方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