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近日發生暴動,俄羅斯總統普丁以集安組織名義派兵鎮壓,加上俄國與烏克蘭關係愈發緊張,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指控俄羅斯總統普丁意圖「重建蘇聯」,還宣稱這「不可接受」。

布林肯當地時間 1 月 9 日,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被問及他是否同意前國防部長萊昂·帕內塔的說法,後者此前曾宣稱俄羅斯總統普京意圖「重建蘇聯」。

布林肯回答說 : 「我認為那(說法)是對的,我認為那是普丁總統的目標之一,即對以前屬於蘇聯的國家重新施加影響」。

他接著宣稱,美國認為這樣的意圖是「不可接受的」,因為這種勢力範圍的影響是「導致世界不穩定的因素,導致衝突的因素,導致世界大戰的因素。」

美國和俄羅斯將於 10 日在瑞士日內瓦就核軍備控制和因烏克蘭引發的緊張局勢進行磋商,這也是雙方領導人去年 6 月確立戰略穩定對話機制後的第三輪會晤。除核軍備控制和烏克蘭局勢外,據媒體報導,美俄還將在新一輪對話中重點關注網路安全、氣候變化、北約等問題。

當地時間 1 月 9 日,俄羅斯副外長裡亞布科夫表示,俄羅斯在即將舉行的與美國有關安全保障的會談中不會屈服於西方的壓力,也不會做出任何讓步。他表示,以美國為首的北約並不願意真正去瞭解俄羅斯需要什麼,如果俄羅斯做出讓步,那就是在破壞自身的安全利益。

據《今日俄羅斯》 (RT) 報導,在美俄日內瓦磋商之前,布林肯聲稱美方致力於盡一切努力、以和平方式解決烏克蘭緊張局勢,同時宣稱任何進展都只能「在互惠的基礎上」才有可能進行。

「我們致力於以對話和外交方式看看我們能否和平解決這些挑戰。這是迄今為止最好的行動方針,也是迄今為止最負責任的方針。但如果俄羅斯選擇對抗,如果其選擇侵略,我們也準備非常堅決地與俄羅斯打交道,」布林肯宣稱 :「球現在在莫斯科手上」。

俄羅斯與烏克蘭邊界情勢逐漸緊張,俄羅斯先前在兩國邊境大規模集結軍隊,引發西方國家關注。   圖 : 翻攝自戰略論(資料照)

俄羅斯靠近烏克蘭邊界的葉爾尼亞的裝甲部隊和支援設備的近景。根據報導,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屯兵高達12萬人。   圖 : 翻攝自MAXAR衛星影像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圖:取自布林肯推特(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