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今(23)日透過視訊方式接受《震傳媒》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談到自己一生做過兩次牢,被判無期徒刑的坎坷過程,施明德表示,歷經滄桑後體會到許多事,也領悟到寬恕的重要性,「寬恕是結束苦痛最美麗的句點」。

施明德回憶時停頓了一下,眼角泛淚,老淚縱橫地透露,儘管坐牢過程中充滿折磨,從有人接見到最後變成沒有人見,身上也沒有錢。但他認為自己很幸運,綜觀世界史也很少像他一樣的人,面對死刑三次卻仍活下來。

施明德提到,他在家庭妻離子散後,為了洗頭還用稀飯塗抹全身,等乾了之後再用水沖掉,這種日子還持續了一段時間,不過他認為,上天安排過這種生活與生命歷程,就有義務把它細數出來。

施明德說,他很感謝過去6年能夠專心寫回憶錄,明年也會再出版其他書,對於現在有個愉快美好的家庭充滿感激,而想設立「血牆」跟「台灣感念祠」也都是基於這個原因。

施明德表示,在經歷滄桑後體會到,「恨」一定要超過「愛」,「愛」的力量雖然溫柔,但「恨」的力量可以對抗壓迫、蹂躪跟折磨,不過也像兩面刃一樣,儘管能突破困境,但也會傷到自己,後來透過上天領悟到寬恕的重要性,讓他認為「寬恕是結束苦痛最美麗的句點」。

施明德說,他很久沒接受訪問,對很多朋友感到不好意思,因為自己做事時會全力投入,不想要在訪問後被節外生枝,干擾到寫作工作,現在還要跟時間賽跑,畢竟自己是來日無多的人,而且每個字都是用筆寫的,不是用打字,「但現在開始也學會了用Ipad修改東西,所以我做事情都必須要很認真。」

施明德表示,他很討厭打筆仗,因為會影響到寫書的進度,「如果謝長廷要告就趕快告,上法庭一起看看到底是甚麼身分,我也不需要再講他什麼,畢竟大家都知道他是(特務)」。

最後,施明德說,他很感謝上天,儘管過程痛苦,但他的人生哲學就是從死裡頭倒過來走的,人生沒辦法選擇,能做的事就認真去做,「要先決定怎麼死,才去活過這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