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22)日表示,根據V-Watch健康回報系統的資料,以接種後第1天發燒比率做比較,4廠牌中第一劑以AZ疫苗發生率最高(26.7%)、第二劑以莫德納疫苗最高(37.1%),而最低的則是高端第一、二劑。而以整體副作用而言,兩劑莫德納的副作用最強、其次是AZ混打莫德納、兩劑AZ最低;AZ混打BNT則比AZ混打莫德納低一些。

4廠牌疫苗第一、二劑接種後第1天發燒比率。 圖:新頭殼/製表

莊人祥指出,4廠牌疫苗比較第1天產生發燒(≧38℃)副作用比率:AZ第一劑發生率有26.7%、第二劑則會降到3%;莫德納第一劑發生率為2.9%、第二劑37.1%;高端第一劑為0.9%、第二劑為0.8%;BNT第一劑為1.9%、第二劑4.5%。他提到,通常mRNA疫苗第二劑的副作用比率會較高,但因BNT疫苗抗原含量較低,所以第二劑發燒比率較莫德納疫苗低一點。

AZ混打BNT疫苗接種後7日內常見症狀。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另外,也針對AZ混打的副作用做比較,發現兩劑莫德納的副作用最強、其次是AZ混打莫德納、最低是兩劑AZ;至於AZ混打BNT,整體副作用相較AZ混莫德納低一些,但比兩劑BNT高。

AZ混打莫德納疫苗接種後7日內常見症狀。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他說明,不論第一劑或第二劑,接種後7天內常見症狀均趨向緩解,前2天的全身性症狀以疲倦、肌肉酸痛、頭痛為主(7%~68%);局部不適以注射部位疼痛及腫脹為常見(8%~83%)。而第二劑為混打者,前2日之全身性症狀以疲倦、肌肉酸痛、頭痛常見(22%~51%);局部不適以注射部位疼痛及腫脹常見(25%~82%)。

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委員黃玉成表示,基礎劑為完成兩劑疫苗後可以提升免疫保護力,有效預防COVID-19病毒感染、及重症與死亡風險。他建議儘量以同一廠牌做基礎劑,不過國外有越來越多報告顯示混打的效果與安全性,所以ACIP也開放第二劑混打,目前臨床建議是至少間隔8週。

Covid-19疫苗接種後7日內常見症狀。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