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公投上週六結束,民進黨的「四個不同意」逆轉大勝,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領導威信受到重挫,如何領軍打2022年縣市長選戰?備受考驗。 其實不用等到明年,在今年聖誕節假期之前,國內政壇已經開始波濤洶湧。有人說,公投結束後,有兩件事不冷反熱,而且越燒越旺,一是歌手王力宏與前妻「蕾神」的婚姻八卦大戰;二是縣市合併的議題再起。 

最早提出縣市合併的是新竹,公投後民進黨士氣大振,當然想努力促成新竹縣市合併案,其他縣市順水推舟,一起舊案同提。一度被以「平權」理由提出合併案的嘉義縣市和雲林縣,當然也是大家矚目的焦點。 

嘉義市這次公投案,綠營也是4:0完封勝,其中第17案重啟核四,同意與不同意的得票數是39901:52308;第18案禁止萊豬進口的同意與不同意票數是41488:50748;第19案公投綁大選是41437:50804;第20案珍愛藻礁是40681:51500,總投票率約42%。 

相較於嘉義縣四大公投綠營得票數輾壓勝利,嘉義市還算是「有拼」,這當然與黃敏惠的施政成績密切相關,但民進黨是否會利用公投的勝出的氣勢,想辦法來超越「黃敏惠障礙」?恐怕是藍綠政壇都要深思的問題。 

所謂「黃敏惠障礙」並不是指她曾在選戰中拿過多高票數,而是她在2018年險勝之後,積極治理城市,讓嘉義市民重新贏回光榮感,特別是疫情期間,大多數民眾都能安全又安心地接種疫苗,之後的普發2000元振興消費金更是創舉,完成率達到98%強,把黃敏惠的政治聲望推到生涯最高。 

民進黨明年最有實力向黃敏惠挑戰的政治人物是立委王美惠,她在2020立委選舉拿到80333票,足足比黃敏惠在2018年的市長選舉多出21775票,且上任後勤政愛民,勵精圖治,仍舊是最受市民愛戴的民意代表。 

但她最大的問題是帶職參選,已經在市議員任內帶職過參選一次立委,明年還要在立委任內帶職參選市長嗎?選民的接受度如何?恐怕還要持續觀察。 

其他民進黨在嘉義市的政治人物,明年想跟黃敏惠角逐市長寶座,恐怕還得審慎評估一番。有人說出「明年我選沒關係,條件是,2026還要讓我再選!」的論調,政治瞬息萬變,這種話猶如兒戲,比王力宏的婚變戲碼還要滑稽。 

況且,一個泱泱大黨,在嘉義市這個號稱民主聖地的地方,非要用這種「炮灰」理論把自己搞得如此悲情嗎? 

也許還有一招,就是合併,合併嘉義縣市或雲嘉嘉成為一都,加入「都都好」行列。現在看起來,好像只有這招可以打贏黃敏惠,因為選區擴大,黃敏惠的影響力就相對縮小,但如果為了勝選而「硬」合併,恐怕很難杜悠悠之口,不過話說回來,如果掌權者把勝選看得比什麼都重要,那麼,強渡關山也不是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