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聲》今 (16) 日報導,近期中美關係走入低谷,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軍事指揮官打造了一套軟體工具,透過數據來預判中國政府會對美國於此區域的哪些行動會引起中方的過激反應,例如軍售、美國支持的軍事活動,以及美國國會議員訪台等事件,以確保行動落在安全範圍內。美國官員說,這套新的軟體工具將讓美方得以提前 4 個月預判計劃好的行動。

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Kathleen Hicks)14 日在訪問位於夏威夷的美國印太司令部(United States Indo‑Pacific)時,聽取官員對於這項新工具的介紹。一位國防官員表示,該軟體工具能計算美中雙邊的「戰略摩擦」(Strategic Friction)。這項工具統整並研究了自 2020 年初以來的數據,對影響美中關係(U.S.-Sino relations)的重大活動進行評估其「電腦整合系統」(Computer-Based System)能協助五角大廈(Pentagon)預測恐引起中國劇烈反應的特定行為。

隨著台海局勢升溫,美、中兩國軍方皆在台灣海峽一帶展開行動。除了中國頻繁派遣戰機進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引起國際高度關注外,美方也增加其派遣軍艦通過台灣海峽的行動。

今年 10 月時,美國「杜威」號導彈驅逐艦、加拿大「溫尼伯」號護衛艦雙雙航行經過台灣海峽,而 11 月時美方也再次派阿利·勃克級導彈驅逐艦米利厄斯號 (USS Milius) 駛過台海,2 次事件皆引起北京的憤怒,觸發了美國對新「軟體工具」的需求,以確保美國不會因其行動而惹惱中國。

當時,中國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陸軍大校施毅表示,美方此舉製造安全風險,破壞地區穩定,戰區部隊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反制一切威脅挑釁,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衛星圖片顯示,解放軍艦十分逼近美國的「米利厄斯」號導彈驅逐艦。   圖 : 翻攝自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平台

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   圖: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