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環球小姐世界錦標賽決賽於當地時間 12 月 12 日在以色列伊拉特舉行,日本代表渡邊珠理 (Juri Watanabe) 所穿的服裝遭到日本人批評,在和服的穿法上錯誤,將右襟領蓋在左襟領上,這在日本被視為是壽衣的穿法,遭到日本網友批評,不但不能反映日本文化,甚至更算是對日本人的侮辱。

以色列駐日大使曾在推特上發文,表示 :「這是由以色列設計師 Aviad Hermann 為紀念日以建交 70 週年而設計,這件融合了原宿時尚和和服的粉紅色套裝,點綴著閃閃發光的亮片,袖子上印有日本國旗,給人一種歡迎和祝賀的感覺。」

據《赫芬頓郵報》日語版 13 日報導,日本代表將粉紅色的頭髮紮成一個髮髻,穿著一件粉紅色的和服式連衣裙,袖子帶有日本圖案,並在在露出的胸前用黑筆寫著大大的日本,兩隻手都拿著一隻金色招財貓。

日本網友批評 :「日本兩字為什麼會寫到胸口上?而且字寫得還很差。」、「只是把日本表面的符號模糊地集合在一起,完全不考慮其背景和精神風氣。」、「穿成這樣的是日本動漫人物吧」。

更有網友指出正常的和服穿法,應該是右襟領貼胸口,左襟領再蓋在右襟領上,而日本代表渡邊珠理穿著的和服是右襟領蓋在左襟領上,這是壽衣的穿法,批評不但不能反映日本文化,甚至更算是對日本人的侮辱。

網友批評設計只是把日本表面的符號模糊地集合在一起,完全不考慮其背景和精神風氣。   圖 : 翻攝以色列駐日大使館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