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我國青少年接種BNT規劃,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30)日表示,青少年接種第二劑BNT間隔建議為12週以上。國際研究顯示,間隔拉長後心肌炎發生率可降低,且不影響抗體生成。

指揮中心昨(29)公布,建議讓已接種第一劑BNT且無嚴重不良反應之12至17歲青少年族群,接種第二劑BNT疫苗,間隔需12週以上。後續將由指揮中心規劃安排於校園接種。

李秉穎提到,目前研究顯示,第二劑BNT延長至6到14週接種,不會影響疫苗引起之抗體及細胞性免疫。「事實上,國際有很多研究發現第一劑跟第二劑間隔拉長,有時候抗體反而比較高一點。」

根據加拿大、歐盟及英國監測數據結果,延長第二劑接種間隔可能會減少心肌炎發生率。不過他強調「這不是一個嚴謹的對照研究,時間間隔與心肌炎發生率是否有相關性,還不太確定。」但目前觀察到的數據,將施打間隔延長有可能減少心肌炎發生率,像是英國也建議16、17歲青少年施打第二劑BNT,間隔需12週以上。

「由於有這些數據,所以我們建議青少年還是要施打第二劑疫苗,而且間隔要12週以上。」他說因最近變異病毒不停出現,Omicron也有可能入侵社區,讓青少年施打疫苗,才能建構完善的群體免疫保護網。

李秉穎提醒,青少年接種BNT須注意相關不良反應,民眾於接種BNT疫苗後28天內,如出現下列任一疑似心肌炎/心包膜炎的症狀,包括胸痛、胸口壓迫感或不適、心悸(心跳不規則、跳拍或「顫動」)、暈厥、呼吸急促、運動耐受不良(例如走幾步路就會很喘、沒有力氣爬樓梯)等,應立即就醫。並於就醫時告知醫師相關症狀、症狀發生時間、疫苗接種時間,以做為診斷參考。

青少年接種第二劑BNT間隔建議為12週以上。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民眾於接種BNT疫苗後28天內,如出現下列任一疑似心肌炎/心包膜炎的症狀,應立即就醫。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