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12至17歲青少年接種BNT發生心肌炎情形,陳婉青防疫醫師說明,截至11/24,我國共有23位青少年接種BNT後發生心肌炎,其中男性19位、女性4位。她表示我國個案狀況與國際追蹤報告相符:以男性居多、多為疫苗接種後2週內發生、大多為輕症可自行康復。

她說明,男性部分,有3位僅需門診追蹤、16位須住院,其中15位已出院;女性部分,4位皆須住院觀察,其中3位已出院。

為了瞭解國內青少年接種BNT發生心肌炎情形,指揮中心針對一開始出現的個案做初步調查,從 9/22至11/3通報的16位個案中,當中心肌炎共9位、心包膜炎1位、兩者皆有6位。大部分個案接種疫苗後到發生症狀的天數,多數於2週內產生。而有關症狀分布,有8成屬急性胸悶或胸痛,其次是運動/平躺後有呼吸困難,較少數則出現發燒或心悸。

這16位個案,有12位出現心肌酵素異常(75%)、有11位心電圖發生異常(73%)、2位明顯心室收縮功能下降(13%)。不過她表示,目前有15位已恢復到從前的健康狀況、1位出現併發症。

她補充,根據國際文獻或經驗,接種mRNA疫苗後發生心肌炎/心包膜炎實際發生機率仍不明,由於各國監測系統、醫療體系不同,通報比例在各國都有差異。不過從各國數字可以看出,8成以上為男性,且大多為30歲以下年輕族群,7成以上是在接種第二劑疫苗後發生。

陳婉青表示,國際個案與我國類似,多數出院時症狀都以緩解。就我國目前病例而言,國內青少年接種第一劑BNT發生心肌炎/心包膜炎的流行病學及臨床特徵與國際報導相符:以男性居多、多為疫苗接種後2週內發生、多數為輕症可自行康復。

截至11/24,我國12至17歲青少年接種BNT發生心肌炎情形。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青少年接種BNT後發生心肌炎的發病日和接種日間距分布。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