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網路媒體《國防博客》(Defence Blog)29日報導,法國海軍最新核動力攻擊潛艦「杜蓋-特魯因號(Duguay-Trouin (S636))」已經離開承製的海軍集團造船廠,近日即將下水進行測試,若一切順利,新潛艦將於2022年底交付法國海軍使用。

「特魯因號」是法國版「梭魚級」(Barracuda)核動力攻擊潛艦的二號艦,一號艦「蘇弗朗號(Suffren (Q284))是2019年7月12日下水,2020年11月6日成軍服役。該型潛艦潛航排水量5300噸、潛航深度小於350公尺,火力除傳統魚雷外,可搭載20枚作戰範圍達500公里的「暴風影」(Storm Shadow)巡弋飛彈或攻擊距離70公里的SM39 Block2潛射型「飛魚」反艦飛彈。實現法國海軍「遠程打擊」能力。

曝光的照片中最引人注意的是有一大片被藍色塑膠布覆蓋的區塊,推測應是新「梭魚」全新設計的「泵噴式」螺旋槳推進器,據稱將可有效降低潛艇的輻射噪聲、提高潛艇的低噪聲航速。美國「海狼級」(Seawolf)核動力攻擊潛艦採用類似設計,公開資料顯示,水下30公尺、航速大於20節(約時速37公里)的低噪聲接近於海洋環境噪聲,很難在第一時間辨識。

法國版「梭魚級」潛艦技術原先打算以「常規動力版」輸出澳洲,2016年曾簽下採購12艘,金額高達656億美元合約,但在今(2021)年因「AUKUS聯盟」成立,改由英、美國提供技術協助澳洲建造8艘核潛艦,原交易取消;事件引發法國不滿,導致法澳、法美關係緊張。目前澳洲方面也還沒確定將選用英、美那種型號的潛艦設計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