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聯邦安全會議秘書派特魯舍夫當地時間 23 日表示,俄國與白俄羅斯將繼續對西方的挑釁行為作出合理反應。難民危機正導致白俄羅斯與鄰國接壤地區的軍事緊張局勢不斷升級,為了緩和局面,美國與俄國的最高階將領於最近通話,確保這次衝突不會導致戰爭行為。

據《白俄羅斯國家通訊社》23 日報導,該國武裝力量總參謀長、國防部第一副部長古列維奇當天表示,與白接壤的北約國家正在增加它們在邊境地區的軍隊力量,在白俄羅斯周圍形成一條如同蟒蛇般的「不友好國家帶」。

「上周,我們發現北約國家為部署軍事人員和裝備建設了 12 個野戰營地,而今天他們的營地數量已經增加到 14 個」,古列維奇週二在軍方會議上表示,這些營地可以容納數以萬計的軍人。

據俄國《塔斯社》報導,古列維奇強調,北約國家波蘭、立陶宛和拉脫維亞正在其邊境地區增派軍隊,加上烏克蘭對白俄羅斯的「挑釁行為」,根據眾所周知的美國「蟒蛇戰術」概念,北約正在白俄羅斯周圍打造一條「不友好國家帶」。

古列維奇稱,北約對白俄羅斯的施壓行為還包括增加了沿白俄邊境地區進行的偵察飛行次數,「美國空軍正在積極熟悉所謂的東歐戰區,其飛機最近的時候距離白俄邊界大約 15 到 20 公里」。此外,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日前表示,白俄羅斯鄰國在其邊境地區部署軍隊的數量是明斯克的 17 倍。

為應對北約的軍事威脅,白俄羅斯計畫加大作戰訓練強度,繼續執行「防止突然襲擊」的偵察任務。古列維奇稱,在各種訓練和演習過程中,白俄羅斯將研究在各個作戰方向上集結部隊的問題,演練擊退侵略的各種情境。

引發白俄羅斯邊境地區緊張局勢的難民危機仍未解決。據新加坡《聯合早報》24日報導,波蘭邊防部門週二表示,約百名難民週一夜間試圖穿越邊界圍欄進入波蘭,難民危機最糟糕的階段尚未結束。

歐盟當地時間週二決定對白俄羅斯航空公司和參與販運難民的國際公司實施制裁,以避免這波威脅歐洲安全的難民危機持續擴大。

波蘭警察密集鎮守在白俄羅斯邊界,防止難民趁機偷渡。   圖 : 翻攝自央視

美國可攜帶核彈頭的B-2幽靈戰略轟炸機。   圖:翻攝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Bennie J. Davis I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