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執政長達16年的現任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即將要下台一鞠躬了,德國社會民主黨(SPD)蕭茲(Olaf Scholz)即將取代這位曾經權傾歐洲的女性領袖,雖然在今年9月大選後,梅克爾卸任傳聞不斷,但直到蕭茲在24日終於提出聯合執政協議,才能確定梅克爾時代結束倒數。外電分析,蕭上梅下影響不僅在德國,未來對於中國而言,恐怕不再能耍以商逼政的手段。

在梅克爾時代裡,她的治理風格飽受不少爭議,尤其以上治下,她的內閣部長幾乎都隱形,但擔任梅克爾副總理兼財政部長的蕭茲,在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反而因為一板一眼的行事風格,被視為冷靜、穩定的最佳助手,從而在大選中順利領導社民黨擊敗梅克爾所屬的基督教民主聯盟(CDU)。

外電指出,梅克爾領導的聯合執政時期,聯盟夥伴經常抱怨他們普遍被邊緣化,但這次不行,因為從9月勝選協商至今,蕭茲提出的聯合執政協議裡,對外交強硬的綠黨,以及親商的自由民主黨(FDP)各領風騷,這份聯合執政協議將提交其他政黨批准,未來10天可望走完相關程序,最快下月6日蕭茲接任總理,而梅克爾時代宣告即將結束。

綠黨在外交政策上處於領先地位,蕭茲準政府對中國與俄羅斯將更趨強硬。準總理蕭茲已經說明,將在歐盟「一個中國」政策的前提下「支持民主台灣事務性參與國際組織」,還有消息人士透露,新內閣可能誕生德國史上首位女性外交部長,人選鎖定綠黨總理候選人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

德國綠黨長期關注西藏與新疆人權,堪稱是歐洲政壇最關心中國人權的政黨,而貝爾伯克本人更經常批評梅克爾對中國太軟弱,因為梅克爾一直考慮到商業利益,如果貝爾伯克上台,將驅使德國加入歐美聯手制衡中國行列。

德國評論指出,在後梅克爾時代,綠黨與自由派可望成為新聯合政府的政策廚師,親中的梅克爾時代將一去不復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