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第19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 (簡稱「六中全會」) 4 天會期 11 日閉幕,官媒《新華社》指會議已審議通過眾所矚目的第三份歷史決議:《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而這份決議卻延至昨 (16) 日才公布,引發猜測四起。有專家解讀,是因為第三份「歷史決議」否承認前一份「歷史決議」的問題,在黨內發生爭吵。

根據中共官方的六中全會公報,會議所通過的第三份歷史決議,確立了習核心地位和習「新時代」思想的指導地位。中共黨史三分斷代,鄧、江、胡並在一代,習成為「新時代」的起首。

雪梨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對《大紀元時報》分析說,六中全會決議遲遲公布,是因為中共中央內部發生爭吵。

「你去看《人民日報》寫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側記,11 月 13 日發的那篇報導,裡頭有一段講這個分組討論非常熱烈。大家其實就是爭吵了。」馮崇義說。

馮崇義指出,爭吵的是現在第三個決議,跟第二個決議的關係是怎麼回事?搞這個新的協議,第二個決議還遵守不遵守?

他說,那些人 (不贊同第三份決議的人) 比較狡猾,沒有說反對決議,也不敢表態不支持,也投贊成票,但是說你具體沒有講明白。

中國問題專家、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中共權鬥術中一向講究兩手,是軟硬兼施的,所以實際上六中全會通過的決議,這兩大因素都有。

他認為,中共黨內仍然存在相當的反對力量,尤其連任等於否定了鄧小平任期制這個遺產,會動到很多權貴的地位。

「因為這等於把整個與任期制相關的人事布局和類似『七上八下』這一類的潛規則都打亂了。所以決議通過了,只能說習近平拿到了連任許可,但最終二十大會成為一個什麼樣的權力架構,還是未知數。總的來說,現在到二十大舉行期間,是表面平靜,但暗潮洶湧。」唐靖遠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