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6) 日上午中美領導人的視訊會議「拜習峰會」結束,但在會後雙方發布的新聞通稿來看,此次仍是各說各話的會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稱 :「拜登不支持台獨」,但在白宮的聲明中並沒有提到這段話。《大紀元時報》今( 17 )日報導,時政評論員秦鵬表示 :「中共在台灣問題上偷換概念,美國與中國對『台獨』的定義不一樣,雙方的『一中政策』也不一樣。」

報導提到,此次拜習峰會所談的話題,是近幾年中美領導人會談涉及最廣的一次,包括新的國際規則的期待,對中美關係的期待,人權問題、台灣問題、兩國經貿問題、防疫問題、軍備和核擴散問題,還有一些國際問題,包括印太地區問題、氣候變遷問題等等。

《新華社》在會後報導稱,「兩國元首都認為,此次會晤是坦率、建設性、實質性和富有成效的」,但在白宮方面卻沒有類似的說法。一名出席會議的美方高階官員對 CNN 透露,會議沒有甚麼重大突破。

報導也提到,此次會談除話題多,另一個特點是坦率、具體的表現,雙方都把各自關切的問題表達出來,表明自己的態度。美方官員也表示,雙方語氣都「尊重且坦率」。

報導稱,新華社的新聞稿中,都是習近平強調、習近平表示,在白宮的聲明中也是相同句式,總統拜登強調、總統拜登提出。

秦鵬認為,這表示雙方的僵局並沒有打破,雙方其實沒有達成甚麼具體的成果。

在新華社的通告中提到,習近平告訴拜登,支持台獨就是「玩火自焚」,拜登也表示「不支持台獨」。但在白宮的聲明中,並沒有提到這一段話。

白宮聲明中,拜登說的是「美國仍然致力於在《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的指導下實行『一個中國』政策,且美國強烈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舉措」。

對此我外交部昨天也表示,中國官媒在雙邊會議後刻意誤導、錯誤詮釋其他國家的發言或立場,已屬慣犯,在國際間有失誠信。美方也強調,有關拜習峰會的結果,請各界以美方的說明為主。

但美國也在會後舉行的記者會上,由美國官員再次報告會議內容時表示 :「美國的確不支持台獨」( it is not something that the United States supports. )

秦鵬指出,中共在台灣問題上是明顯的偷換概念、偷樑換柱。美方對台獨的定義是「單方面宣布台灣是一個國家」而中共是把「不喜歡的行為都認為是台獨」。

秦鵬也提到,美國版本的「一中政策」和中國的「一個中國原則」也不一樣。美國對中國政府代表中國的承諾,同時也包含了繼續對台軍售、支持台灣自衛、防止中國單面改變台海局勢。而中國版本的只是單純說美國承認中共政府代表中國,還認為包括代表台灣。但美方認為,他們從來沒有說過中共代表台灣。

在白宮的聲明中清楚地提到,在台灣問題上,拜登總統強調,美國將繼續致力於以《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為指導的「一個中國」政策,美國反對單方面改變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而中共版本的一個中國,只承認三個聯合公報。

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分析 :「中共對於拜登有關台灣的言論進行了『創造性的重新解讀』,目的是為了滿足中國國內的受眾,但美國實際上並未做出任何讓步。拜登在提及美中三個公報和六項保證之前先提《台灣關係法》,也是為了讓台灣和其他盟友放心。」

我陸委會也對中國對台的問題說法提出反駁,稱「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兩岸互不隸屬』是客觀事實、也是當前的台海現狀;台灣 2,300 萬人民堅定捍衛主權尊嚴和民主生活方式,絕不受北京威脅挑釁。」

拜習會後談到台灣時,拜登強調,「美國非常明確支持『台灣法』(Taiwan Act)」,表示「它是獨立的,由它自己做決定」。   圖:路透社/達志影像(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