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葛緯詩

迎戰年底四大公投民進黨砸下千萬特別預算,到全台各地舉辦公投說明會國民黨則以街頭宣講號召民眾對政府投下不信任票,13日首場電視說明會正式登場,正反雙方首次針對四大公投案正面對決,激出火花。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電視說明會不僅使四大公投案聲量同步齊揚,連過去討論度最低的「公投綁大選」案,也創下近一個月來的聲量新高,牽動網友逐漸高漲的情緒,接下來還有四場說明會將登場,有望進一步帶動討論度,催出高投票率。

電視說明會炒熱公投案 最「無感」的公投綁大選聲量也創新高

從四大公投的聲量趨勢來看,基進黨立委陳柏惟遭罷免後,反萊豬公投案受「罷免萊豬立委」影響,聲量最先起漲,隨著被民進黨貼上「反萊豬等於反美豬」的標籤,說反萊豬的人就是反美、影響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絆腳石,國民黨嚴正批評是扭曲公投原意,最高峰出現在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嗆蘇貞昌「反萊豬扣人反美豬」,強調反萊豬不等於反美豬,可以看出藍綠針對反萊豬公投,目前的重點攻防是反萊豬是否等於反美豬。

核四重啟因為爭議高,網路聲量也最高,一連多日聲量都勝過其他公投案,其中,若真的重啟,核廢料放哪是反方攻防重點。至於原本民眾較「無感」的公投綁大選,也在這次電視說明會結束後,網路聲量一舉衝高,單日聲量還僅次於重啟核四案,顯見年底四大公投近期升溫為藍綠對決之後,熱度也再進一步成長。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反萊豬公投好感上升最多 護藻礁成唯一下滑公投案

進一步分析四大公投案在首場電視說明會後的聲量、好感度變化,公投綁大選的網路聲量漲幅最高,成長達311%。其中立委江啟臣採正面論述,強調公投綁大選可以提高投票率、降低投票成本,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在臉書接力,表示民進黨過去曾主張公投綁大選的立場,因此羅智強表示自己將代表「過去的民進黨」進行正方辯護,引起網友認為「民進黨是為反而反、雙標」的負面情緒,使得公投綁大選不再是令人最「無感」的一案。

另外,網路好感度上升最多的是反萊豬公投案,成長19%。正方國民黨立委林為洲點出國際含萊劑標準訂定出後,民進黨仍然反對萊豬進口,國際標準並不能當成此次開放的理由,同時針對「反萊豬是否等於反美豬」進行論述,強調台灣進口美豬30多年,萊克多巴胺都是零檢出,民眾反的是萊豬不是美豬。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主張不進口萊豬將阻礙台灣加入CPTPP,萊豬不是食安問題,是重大國際經貿議題,但對於這樣的說法,目前台灣什麼都還沒換到,就先把全民健康作為籌碼拋出去,「不利台美經貿發展」一說似乎失效,反萊豬公投好感度在說明會後不減反升。

珍愛藻礁公投正方代表是律師陳憲政,他以法律層面著手,雖然以專業角度進行論述,但似乎較難引起網友共鳴,反觀經濟部長王美花以民眾較容易理解的說法,不蓋三接將增加更多燃煤,造成空汙進一步惡化,並採正面論述強調政府提出的方案可以讓生態系維持的更好,成功替反方扳回一城,使珍愛藻礁好感度較說明會前減少9%,成為這次電視說明會後唯一好感度略為下滑的公投案。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首場電視說明會藍綠誰占上風?「四個同意」聲量激增

民進黨定調「四個不同意」後網路聲量快速增加,一路輾壓「四個同意」,但高聲量會不會都是自己人喊在喊?能不能轉換為選票尚未得知。不過,首場電視說明會結束後,「四個不同意」、「四個同意」口號雙雙成長,從增加率來看,「四個同意」更是大幅增加266%,遠高於「四個不同意」的134%,顯示綠營為公投說明會砸大筆預算、全台走透透,但有沒有走進選民的心中,從首場電視說明會結束,反而激起更多「四個同意」聲量,民進黨恐怕還要再加把勁,除了口號喊得震天價響之外,走出另一條有效與選民溝通的道路,恐怕是關鍵。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1年10月16日至2021年11月14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四大公投』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熱門關鍵字」(註2)、「網路好感度」(註3)、「網路正負評比」(註4)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註2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

*註3 網路好感度: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系統利用語意分析對每篇主題文章進行正面、負面、中立的情緒判讀,並計算正面聲量與總聲量之比率。

*註4 網路正負評比: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系統利用語意分析對每篇相關文章進行正面、負面、中立的情緒判讀,再計算正面聲量與負面聲量之比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