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月開放已接種高端疫苗民眾,若有緊急出國需求,需再混打其他經國際認證的疫苗,被台北市長柯文哲怒批「請大方承認這不是混打,而是重打」。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6日)與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立法院激辯,陳時中強調,「重打」是指之前的疫苗沒效,才叫「重打」。

就賴士葆質詢問及,高端疫苗現在的情況到底是「混打」還是「重打」?陳時中主張,基本上,它是一種混打。面對賴士葆不滿稱,「重打啦,混打,睜著眼睛說瞎話。」陳時中強調,「重打」的意思是說,高端的抗體是無效的,所以重新打,但抗體還在阿。

賴士葆再關切,台大醫院與長庚醫院正在進行莫德納與AZ疫苗混打高端疫苗的實驗,結果何時能出來?陳時中回應,現在還在收案中。賴士葆怒批,還沒有結果,指揮中心就先宣布11月底前開放高端混打,居然沒有科學證據就要開打,這是草菅人命。

陳時中則澄清,基本上,那是在做混打的試驗,主要是看效力或有沒有增加保護力,與安全性是不一樣的。「重打」是指之前的疫苗沒效,才叫「重打」。賴士葆追問,高端保護力有多少?因為沒有實際數字。陳時中表示,專家都有做相關的推估,這些推估以前是國內相關專家在講,但現在也得國際相關期刊的認證。

賴士葆再問,一年內打四劑疫苗是可以的嗎?陳時中表示,還是有一定的間隔時間,符合在安全上的需要,他們也希望隔半年。賴士葆接續問及,若民眾施打兩劑高端疫苗後,又打了其他兩劑疫苗,出問題要找陳時中還是找高端公司?陳時中回應,找藥害救濟,這是國家的法律,國家有法律才能去運作。

面對賴士葆怒嗆,這不是科學證據,這是陳時中的規矩。有種陳時中就寫切結書,若出問題,陳時中負責。陳時中回應,這不是個人問題,這是國家整體政策的問題。賴不滿稱,「你下的命令,怎麼不是你負責?」陳說明,他下的命令是根據在整個法治之下,這是經過相關文獻探討跟專家的建議,他們所做的一個解決問題的方式。

陳時中也強調,這是在講效力,賴士葆可能要稍微了解一下,到底在說哪一項,如果賴士葆說的是效力,需隔半年,是因為疫苗的保護力往下降,所以要補追加;那高端的這個事情,是要看有沒有安全,但(高端疫苗保護力)效力還在,兩者不能混為一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