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自購59.4萬劑AZ疫苗6日抵台,但因效期僅到11月底,引發外界質疑採購即期品爭議。台北市柯文哲今(8日)上午在記者會後受訪砲轟,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的理由讓他覺得很離譜,更稱「奇怪,他(莊人祥)是智商不到70是不是?」結果,輿論發酵後,北市府下午發聲明強調,柯談話原文應是「他是『認為我』智商不到70是不是」,指因現場吵雜、戴口罩不易分辨嘴型,才衍生後續誤解,盼媒體協助更正。

柯文哲上午出席敬老儲值金啟動記者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談及我國自購59.4萬劑AZ疫苗近日到貨,但效期只到11月底,柯說,莊人祥指因國際疫苗供應不足,但他一聽就知道很離譜,「你想想看,疫苗供應不足,所以(疫苗)一出場馬上就被買走了,怎麼會是快到期了?」並批 :「我昨天聽那個莊人祥在講,奇怪,他是智商不到70是不是?」一聽就白痴的理由,若講錯認錯就好了,囉哩八唆講一大堆幹什麼!

對此,莊人祥下午在指揮中心記者會僅強調 :「希望讓需要打第2劑的人盡快施打到。」陳時中則跳出來強調,人不是只有智商,人就是人。現在講求的是「全人」,並批柯這樣污名化別人不太好。

結果,北市府下午4時多發布聲明指出,柯文哲上午受訪時原文應為:「奇怪!他(莊人祥)是『認為我』智商不到70是不是?」市府解釋,是因現場較為吵雜,加上戴著口罩不易分辨嘴型,「認為我」三個字被忽略,才衍生後續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