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政府自購的59.4萬劑AZ疫苗前晚抵台,但因疫苗效期只到11月30日,在疫苗打氣下降的當下,該批即期疫苗引發輿論熱議與在野抨擊。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今(8日)也砲轟稱,這就是政府從不公布疫苗採購的結果,衛福部要不要說明,購買即期疫苗有沒有會議記錄

面對該批即期疫苗被質疑恐打不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對外強調「應該沒問題」。指揮官陳時中今也進一步說明,廠商原本有160萬劑左右的疫苗,但我國無法接受這麼多,但仍有需求,討論後認為可接受50萬左右,最後接收59萬劑,還是希望符合資格民眾盡快施打, 若因為混打造成打氣下降而打不完,「我們也在所不惜」。

鄭麗文則酸稱「迴力鏢年年有,今年特別多 」,還記得當初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要捐贈BNT的時候,被指揮中心諮詢委員李秉穎抹黑「稱郭董要買的BNT快要過期」,當時還有綠營立委在臉書發「作夢」文,稱夢到藍營鼓吹購買上海復星代理的「BNT」疫苗,其實是香港人不打且快過期的瑕疵品,台灣如果買了就會讓這批疫苗「報廢變暴利」,結果發現根本子虛烏有,沒想到現在真正買到即期疫苗的,就是蔡政府自己。

鄭麗文指出,無論地方政府還是民間企業申請自購疫苗,都必須經過8項專案疫苗輸入流程,其中有一項是必須註明「疫苗有效期限」。而國民黨團從上個立法院會期,就要求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小組,但陳時中堅持疫苗採購價格和數量不能公布,而不能公布的結果,就是現在買到即期疫苗。

鄭麗文因此呼籲,衛福部要不要說明,購買即期疫苗有沒有會議記錄?還是陳時中一人決定?萬一這批即期疫苗打出問題,誰要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