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媒《德國之聲》今 (8) 日報導,中國先前流出一份《反內戰宣言》,內容除了提到台海局勢的緊張關係,也以 5 點理由指出中國不應攻台。

一名自稱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問題專家表示 :

第一點,基於民族大義,兩岸領導人應追求和平,來處理兩岸間的問題。戰爭只會帶來傷痛苦難,兩岸領導者若發動戰爭,將會像「毛蔣」,成為歷史罪人,他也大力稱讚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方針,和平統一,落實政治智慧以及歷史責任感。

專家認為第二點台灣的國號還是「中國----中華民國」,在法理上有對外蒙古、海參崴江東 64 屯等大約 300 萬平方公里領土的主權,如果中國持續內鬥,可能會損失權力主張這些領土。

第三,台灣已經逐步發展成能和國際接軌的民主社會,不論選舉、法律制度、教育醫療科技水平也達到中等國家發展程度。中國沒有理由繼續以戰爭的名號,宣稱從惡劣環境下解救台灣。

第四,如果發生戰爭,專家認為不只傷兵傷民,還會在國際上丟盡顏面。隨後也將被國際組織追究責任,例如 : 戰爭罪、反人類罪、種族滅絕罪等。

社科院專家提出最後一點,指出戰爭行為和歷史「背道而馳」,違反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和平統一,他向中國呼籲,希望能一同「反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