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銳藝術家周耀東黑潮KUROSHIO」個展,10月30日至12月31日在高雄TKB臻藝術&Fen Atelier德國芬畫廊開展,11月6日下午3點舉辦開幕茶會,展覽主題以關注台灣本土環境為出發點,展現藝術家結合美學以及對社會人文的關愛,希望藉由創作提醒人類更加關注、重視海洋面臨的問題。

出生在高雄的周耀東,畢業於東海大學美術系,1996年開始,以本土超現實油彩繪畫、裝置藝術、氣球等多元媒材,創作他於人性、土地、自然及環境正義等主張,進行深入觀察與刻畫,2002年在高雄舉辦首次個展後,即於台灣各地巡迴展出。

策展人陳美芬指出,今年周耀東的「守護神」系列作品遠渡重洋,參與德國柏林科博當代畫廊「當柏林遇見台北」聯展,「黑潮KUROSHIO」系列作品也於施維林市立畫廊展出,這次周耀東繼柏林遇見台北(BERLIN MEETS TAIPEI 2021)國際藝術交流展後最新作品,也將在結束TKB臻藝術&Fen Atelier德國芬畫廊的展出後,於疫情趨緩時前往德國柏林畫廊展出,進一步深耕歐洲國際藝術市場。

周耀東早期作品以台灣農作物或自然動植物之關懷與守護為主題,探索台灣社會人與土地關係的「守護神」系列創作,例如「火龍果公主」、「鳳梨王」、「玫瑰女王」等,展現藝術家本身對台灣土地的觀察、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畫作多以台灣農作物或自然動植物之關懷與守護為主題,他在人類學與美學的基礎上,可看出他以台灣昆蟲、農作物來比喻台灣社會生態與人的關懷及探討生命延續的重要性,在台灣當代中、青代藝術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從關懷台灣土地環境再延伸到周邊的海洋環境,周耀東推出「黑潮KUROSHIO」為主題的系列作品,台灣是四面環海之島,我們對於所屬的環境必須更加關注,周耀東本著對海洋生物之探討,對當代人類學、美學思緒延伸的重點,以關注台灣本土環境為出發點,而「黑潮KUROSHIO」正是影響人類氣候變遷的主軸。

這次展出的作品中,「Till Death Do Us Apart」畫的是雌雄鬼頭刀魚之間至死不渝的深厚感情,讓人有種「人不如魚」的感慨。鬼頭刀雄魚有讓雌魚先吃的習性,卻也因此讓雌魚容易成為釣客的獵物,一旦雌魚上鉤,雄魚又往往不離不棄,最後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命運,不是同歸於盡,就是在釣客的惻隱之心下雙雙安全脫身。

另一幅以蘭嶼飛魚為主角的作品「逐夢」,描述海裡的魚騰空飛躍、翱翔天際,實現了原本看似遙不可及的夢想,比喻所有的夢都有可能實現的一天,只要你願意去追逐;「離鄉的珍珠」是一隻流著眼淚、披著魚網的鮪魚,喚起人們對海洋生態的重視。

周耀東(左)與策展人陳美芬。   圖:孫家銘攝

周耀東「黑潮KUROSHIO」個展在高雄登場。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