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總書記習近來打著共同富裕的名義,以強制手段將中國許多產業整肅到奄奄一息,創業活力熄火。而年輕人面對低薪工時長的「996」(早上9點上班,晚上9點下班,每周工作6天)職場文化,怎麼拚也無法改善。中國媒體揭露,難以超越的貧富鴻溝讓許多人不願辛勤工作,「躺平」文化正席捲全中國,以表達對社會的絕望,不利產業競爭力。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中國積極想提升產業競爭力,希望成為抗衡德國的製造中心,首要義務就是人才培育,但近年的經濟發展帶來了巨大的貧富差距,年輕人長期忍耐996工時文化,還是難以跨越鴻溝。報導採訪一位范姓年輕人,他當了2年的電子菸公司職員,月薪6千人民幣(約台幣2.6萬),某日與客戶吵架後辭職待業,大部分時間都在家「躺平」。

范姓年輕人表示,真的是受夠了,也不羨慕別人有工作,因為他們那麼努力「每月最多賺1萬人民幣(約台幣4.34萬元),北京平均房價每平方米(一平方米等於0.3025坪)卻要價10萬人民幣(約台幣43.4萬元)」,他說:「既然我所有的努力都是白費,何必費心找工作?」

該報導指出,范姓年輕人非少數個案,中國年輕人正對低薪、996工時的現象表達不滿,「躺平」文化席捲全中國,這是年輕人對社會絕望的反擊。幾10年來,中國一直在向德國學習技術勞工的培訓,卻進展有限,因為中國與德國不同,中國崇尚學歷,看不起藍領技能工作。

根據上海薪酬數據提供商的數據,截至9月,中國前30名職業院校應屆畢業生的平均月薪為6276元人民幣(約台幣2.72萬元),比前100名高校畢業生的平均月薪整整低了30%。然而低薪也造成技術勞工嚴重短缺的惡果,中國只有約30%的勞動力擁有高中或更高學歷,是中等收入國家中,水平最低的國家之一,對產業競爭力的提升形成莫大阻礙。

此外,中國網友對於官方要求企業改善996工時一事也不怎麼相信,抖音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1日改成1075(早上10點上班、晚上7點下班、一周工作5天)制度,立刻被調侃下班後回家上線繼續加班。部分員工則持保留態度,悲觀認為「現在的績效考核的晉升調薪可能會變得更加嚴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