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日前接受立陶宛三家媒體,針對本次台灣派出經貿代表團的成果及雙邊關係進行採訪,他表示,本次代表團最重要的任務是擴大良善的循環至經貿層面,未來將會以技術及供應鏈、投資、貿易及金融等四面向落實與立陶宛的合作。龔明鑫也強調,立陶宛將會成為台灣強化和歐洲關係的連結,台歐合作也將扮演未來台灣產業佈局的戰略角色。

由龔明鑫率領的中東歐經貿投資考察團訪問斯洛伐克、捷克後,於26至29日訪問立陶宛,並接受當地媒體15min、delfi.lt 與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台LRT採訪。

對於外媒關心歐洲行結果,龔明鑫表示從去年開始,台灣和立陶宛因為新冠疫情而互相幫助,捐贈醫療器材及疫苗,總統蔡英文也稱之為「良善的循環」,許多台灣人也透過線上捐款給社福團體及採購,以表達對立陶宛的感謝之意。龔明鑫說,此次代表團除了將良善的循環擴大到經貿層面外,在全國供應鏈重組時,台灣在捷克、斯洛伐克、立陶宛的經貿佈局對台灣將有戰略意義,透過這些國家的佈局,台灣將和歐洲更緊密。

他提及台灣將從四大面向與立陶宛合作,第一為技術和供應鏈的合作,立陶宛的雷射、Fintech及生醫十分優秀,而台灣則是ICT大國,未來將能針對這些產業深化和台灣強強聯手。此外,今年4-6月間,台灣人在立陶宛境內的海外消費達到25.37億元、是前十高的海外消費市場,大多是Fintech的消費,也顯現立陶宛的產業優勢。

第二是投資合作,代表團到每一個國家,都舉行雙邊投資投資論壇以了解對方的投資環境。第三則是貿易及採購的合作,透過實體及線上的商機媒合會,立陶宛舉辦了237場次、97個立陶宛廠商參加,遠超過之前的170場次、是最熱絡的一個地方、遠超過期待。而本團也有採購的貿易公會及通路商同行,未來台灣及立陶宛間的採購機制建立後,雙邊的貿易往來將會更順暢。

第四則是融資合作,因為當台廠想要到國外進行技術合作及投資的時候,資金的支援十分重要,本次也納入重要合作議題。另外一個合作重點則是觀光,疫情受到控制後,跨國觀光將會再啟動,這幾個國家都對台灣很有吸引力。

至於台灣半導體產業在立陶宛的佈局,龔明鑫表示,半導體產業範圍非常大,上下供應鏈很長又多樣化,每個國家如何找到自己的利基及供應鏈中的角色,這需要討論,台灣明年便會組成評估小組,以了解立陶宛的產業情形,確認後續如何合作。

不過龔明鑫也重申,半導體業發展最重要便是技術和人才,台灣因為半導體產業鏈完整、相關人才也完備,很適合和歐洲進行技術合作以及人才訓練,因此擁有足夠數量的專業人是產業發展重要前提,台灣願提供立陶宛青年獎學金赴台學習或受訓,待立陶宛有充足人才庫,雙邊將更容易討論設立半導體工廠相關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