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昨(29)日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經過多年的準備,台灣已在今年9月22日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28日接受墨西哥媒體視訊聯合採訪表示,目前台墨間貿易相關協定不足,盼爭取墨西哥在內的11個成員國支持入會,雙邊貿易障礙可透過多邊機制降低,並進一步促進區域經濟整合。

俞大㵢表示,目前約有300家台商赴墨投資設廠,且有擴大營運的意願。且近年因受到美中貿易衝突、COVID-19疫情以及美墨加協定生效的影響,台灣企業正積極重整供應鏈並找尋替代的生產基地。墨西哥具有優越的條件,若能透過加入CPTPP排除貿易障礙,將增加台灣業者進入墨西哥投資的誘因,讓台墨雙邊經貿交流向前邁進一步。

俞大㵢說,台灣品牌晶片供應全球60%的市場需求,是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的一環。台灣土地面積雖然只有墨西哥的1/50,但經濟實力與墨國相當,作為全球經貿的重要成員,台灣加入CPTPP是順理成章,也是對墨西哥等各方同蒙其利的安排。

他也指出,台灣已準備好將國內法規與CPTPP標準結合,台灣是有能力和意願履行協定標準的自由經濟體。台灣與中國申請加入CPTPP兩者毫無關聯,應分開視個案個別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