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四大公投在即,國民黨民進黨莫不全力應戰,將其視同總統大選的規格全力出擊,而其中「重啟核四」與「反對興建第三接收站」兩項公投,卻恰恰好是國民黨內的定時炸彈,原因無他,這種能源相關議題,只要表態,很容易就引火上身,甚至變成網內互打,這也是到目前為止,國民黨的縣市首長,對於公投議題,大多採取冷處理的原因。

除了一個人,新北市長侯友宜

因為他有不得不表態的理由,更有無法迴避的政治現實。

台灣加上本來預定興建的核四,三座核電廠在新北市;核一核二雖然幾乎接近除役,但用過的燃料棒卻依然在廠內。另外,規劃在桃園大潭的第三接收站,當時部分環保團體認為會影響當地藻礁生態,建議的另外一個候選地點,就是台北港,正好也在新北市的範圍。

可以說,侯友宜市長,針對這兩題,應該早有無法閃避,正面迎戰的覺悟,而觀察他連日在新北市議會的發言,的確也是如此。

首先,針對核四重啟,侯友宜市長表示:「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新北市不能一直存放用過的燃料棒。」光是這兩句,就點破了重啟核四是完全不可行的,第一,核四當初的設計,漏洞百出,可說是台拼裝車,就算現在要重啟,原始的設計團隊早就解散了,根本不可能重新規劃,再來,東北角的斷層帶,經過中央地質調查所檢測,發現有一條剛好就穿越核四廠區,已近來東部地震如此頻繁,日本311地震殷鑑不遠的狀況,興建核四基本上就是在玩命。

而侯友宜市長更進一步表示:「核安問題是全世界都關心的問題,核四的燃料棒已經送回去了,目前也無法營運。」這段發言更是直接讓推動重啟核四公投的國民黨臉都黑一邊,除了把核四的興建與否,上綱到國際議題外,還把核四的燃料棒已然送回美國原廠,根本就無法營運的現況講明了,這根本上就是在說,國民黨推動公投,其實就是來亂的。

至於,第三接收站的問題,侯友宜市長的發言也很耐人尋味,他表示:「用電和經濟息息相關,但環境保護也非常重要,兩者取得平衡點、齊頭式並進,既然選擇公投,就一定要尊重民意,對於台北港這個選項,目前政府沒有這方向規劃。未來接收站要規劃設置在哪,也會尊重專家評估,也相信人民有智慧在環境、經濟發展上做選擇,中央負責、地方接受責任的義務一起共同面對。」

這一段話基本上,侯友宜市長已經把他對藻礁公投的態度表示的很清楚了。經濟發展跟環境保護兩者要取得平衡,不能偏廢一邊,這其實就跟目前行政院推出的三接外推方案的意旨是相吻合的,不僅對藻礁的影響減到最低,同時也保障了大潭電廠的供氣無虞,完工的日期也還在目前台電與經濟部的能源規劃彈性內,至於台北港這個選項,侯友宜市長其實也講得很明白,政府沒有這個規畫,同時,他也尊重專家的評估,這意思其實就是現在沒有台北港這個選項的意思,他也尊重政府對於三接設在桃園大潭的規劃,因此,就算藻礁公投通過,三接擺到台北港也是不可能的。

事實上,侯友宜市長還有一句話,其實更是戳了國民黨的其他縣市首長一把:「新北市發電量為320億度,超過使用量209億度,目前還能輸電給其他城市,因此每個城市都該負擔責任,需要好好評估面對。」細想一下,這段話明著是在講新北市自己用電夠,還可以供電給其他縣市,其實不需要再蓋電廠,更不需要核四了,暗地裡卻是在講,台灣其他縣市的電,還是靠我新北市發的,不要自己反三接,喊重啟核四,甚至不准天然氣機組換燃煤機組,是把我新北市當塑膠嘛?相信遠在台中的盧秀燕市長,聽了這段話,應該心有戚戚焉。

綜觀侯友宜市長針對公投的這些發言,在在都跟國民黨唱反調,但卻是無比的正確,也無怪乎侯市長必須這樣做,因為他若不堅守自己的立場,放眼2022與2024兩場選舉,他將會是被排擠的那個人,這時候哪裡還管的著黨中央呢?只不過也要感謝侯市長,多虧有他,國民黨公投的這齣大戲,已經被狠狠地戳破了。

作者:周軒/政治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