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在年底舉行投票的四項公投,其中包含「重啟核四」一案。前文化部長、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今(30)日指出,這場公投非常關鍵,台灣不要繼續糾結在一座高危險、蓋不出來的核電廠,也沒有權利再讓下一代承受核風險。她表示,希望公投不要變成政治動員的工具,也期待不正義的能源能到這一代為止。

青平台基金會今於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行「2050淨零轉型:邁向綠色社會」論壇,鄭麗君表示,淨零轉型是全球關心的議題,總統蔡英文也在今年4月宣示台灣「2050邁向淨零」的願景,全球的減碳路徑會更加明確化,淨零是理想,也是已然成型的國際賽局,淨零轉型的最終願景,是要打造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綠色社會」,把永續轉化為經濟成長動能。

她指出,我們已經在轉型的路上,台灣要從2025能源轉型繼續邁向2050的淨零未來,今年底的相關公投非常關鍵,現階段政府以燃氣取代部分的燃煤是一個必要的過渡方法,相信未來勢必可以再極大化無碳能源。

針對重啟核四公投,鄭麗君表示,她非常期待台灣不要繼續糾結在一座高危險、蓋不出來的核電廠,在永續觀裡做選擇時要考慮到下一代,我們沒有權利讓下一代承受承受不起的核風險,承擔無法承擔的核廢料,「非常希望我們不要被困在舊時代,要繼續往前走,希望核能這種不正義的能源,就到我們這一代為止,希望我們年底能夠做出選擇。」

她也強調,盼公投不要變成政治動員的工具,而是大家能夠回歸公共政策,做出正確的選擇,讓台灣從能源轉型,繼續邁向2050淨零轉型。

對於是否可能下鄉宣講,鄭麗君則表示,青平台很樂意成為公共討論的平台,而她長期推動審議式民主、公民參與的核心想法,就是希望回歸公共議題的討論,不是只以政治立場,把公投變成政治動員的工具。

青平台基金會今於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行「2050淨零轉型:邁向綠色社會」論壇。   圖:青平台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