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維護醫療資源匱乏地區的毛寶貝健康,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持續推展動物行動醫療站駐點服務,在10個沒有動物醫院的行政區設置駐點站,媒合執業獸醫師每月2次前往駐點看診,至今已協助2531隻毛寶貝醫療服務,包含疫苗接種、簡易手術、慢性病治療、照顧諮詢等,深獲當地好評。動保處表示,隨疫情舒緩,毛寶貝行動醫療服務已重新恢復舉辦,歡迎民眾帶家中毛寶貝看診,詳情可詢問在地區公所詢問,或上新北市動保處網站查詢。

動保處長楊淑方說,為協助醫療不足基層的困境,動保處在萬里、金山、石門、石碇、平溪、雙溪、貢寮、坪林、烏來及三芝區等10個尚未設置動物醫院行政區,成立毛寶貝行動醫療站,和獸醫師公會合作,媒合特約獸醫師提供每個月2次巡迴服務,迄今已協助2531隻毛寶貝醫療。

她說,為方便獸醫師在偏遠地區門診,動保處改裝動物行動醫療車,該輛外型亮眼的鷗翼式車輛,兩側門可以展開如海鷗翅膀,5 分鐘內就可以卸下診療桌、屏風、消毒用品與診療器械等設備,布置成一個動物診療間,隨車配備還有傳染病快篩、犬貓體內外驅蟲藥、紗布及繃帶等醫療用品,增加更多機動性,以提供寵物所需的狂犬病疫苗注射、一般門診、除蚤驅蟲等醫療服務。

烏來區石小姐說,因烏來沒有動物醫院,寵物生病或有看診需求時,常需大費周章至他區就醫,不僅耗時,動物就醫也非常不方便,常因無法及時醫療,延宕病程,先前領養一隻小貓「布丁」,還很擔心不知道要怎麼照護幼小貓咪,現在有行動醫療站定期駐點服務,獸醫師幫忙仔細檢查「布丁」皮膚、外觀,囑咐要定期施打預防針及平日照顧方法心得,每個月提供最貼心照護須知,真的非常方便,減少舟車勞頓。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感謝民間獸醫師支持,投入行動醫療服務,讓更多動物得到醫療照護,因行動醫療車及行動醫療駐點站在地醫療服務,讓飼主不再將帶毛寶貝去看病視為畏途,鼓勵民眾定期為寵物健康檢查、疫苗注射、除蚤驅蟲,了解毛寶貝健康,若有疾病能夠早期發現並早期治療,建立毛寶貝家庭醫師的觀念。也呼籲民眾帶毛寶貝看診時要戴口罩、量體溫及手部消毒,並遵守防疫相關規定。

「動物行動醫療車」兩側門可以展開如海鷗翅膀。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物行動醫療車」醫療用品設備,布置成一個動物診療間。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黃佳重獸醫師囑咐飼主平日如何照護及定期施打預防針。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有行動醫療車守護,讓更多毛寶貝得到醫療照護。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林子筠獸醫師在「動物行動醫療車」上為寵物進行檢查。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