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受到WHO青睞,膺選團結試驗疫苗計畫的最優先兩款疫苗之一,而高端將在該計畫中進行規模達到四萬到六萬人之間、跨洲跨國跨人種的大試驗。衛福部長陳時中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表示這個好消息具有三大意義。如果用具象的美元和新台幣換算部分,就更展現三大意義的驚人程度,不但WHO全額贊助高端疫苗上看八十四億試驗經費,高端疫苗順利取得國際認證後,打入全球龐大疫苗市場將指日可待。

陳時中指出,WHO從二十款候選疫苗中,選出兩款,一款是高端,一款是美國疫苗,進行三洲三國三期大規模試驗,由Who贊助臨床試驗相關費用。輕輕帶過的一句話,從WHO官網的團結試驗疫苗的協議protocol單元中,看出價值非凡。

該單元共二十九頁,在第二十頁明確指出:每款入選而進行試驗的疫苗,需接種兩萬人,疫苗和安慰劑的比例一比二或一比一,換言之這個大試驗的規模達到四萬到六萬人之間。

根據國際醫學試驗的預算概估,低收入國家約每位受試者約5000美元,中收入國家約8000美元,先進國家約一萬美元。以最低的平均每位5000美元計算,WHO全額贊助高端疫苗的試驗經費,高達兩億美元到六億美元,相當新台幣約五十六億到八十四億。高端省下的這筆錢,相當於高端兩點七到四個資本額。

陳時中指出高端疫苗是WHO專家認為相對優秀且有發展潛力的疫苗。這個意義就不是一百億或一千億可以買得到的,那是需要符合WHO的五大嚴選標準:安全性,保護力潛力,穩定性,配送簡便,不需要超冷鏈保存運送,能夠大量生產供應疫苗,才能被嚴選入列。

醫界人士指出,試驗當然沒有保證成功,但這個大規模的跨洲跨國跨人種的臨床試驗,如果在各國專家監督下,試驗通過,在學術上掛名研究報告的專家學者團隊,將會是世界級的重量級人物,這將讓小高端一舉躍入豪門。取得國際認證的機會相當大,市場的預期也可望跳脫以百萬劑計算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