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堅稱民進黨創黨主席江鵬堅曾向他坦白自己是臥底的調查員,21日又在臉書批評,當年美麗島事件的15位律師都不是美麗島政團的參與者,是台灣民主運動完全的陌生者。他並引用妻子陳嘉君的話強調:「應該探究的方向是,美麗島辯護律師誰不是特務?而不是問誰是?所有的辯護律師裡,我只認識尤清,他是我的初中同學」。

施明德提到,媒體以美麗島律師中疑似也有國民黨情治機關特務為題,詢問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他回答:「大家都知道美麗島事件是發生在戒嚴時期白色恐怖氣圍底下所發生的民主運動,以當年來講,敢挺身為民主運動辯護的勇氣與堅持,以及辯護律師與被告的關係如何,這幾十年來已累積非常多的報導」。

施明德抱怨,行政院並沒有對核心問題作揭露,因為自己只是一介卑微的草民,本來就不敢侈望勞苦功高的大官爺回應;但羅秉成卻以「敢挺身為民主運動辯護的勇氣和堅持」來形容這15位律師,再度加冕,令自己深感不恥。這是對歷史無知的發言人,在美化其長官、同僚?

施明德指出,什麼是「勇氣和堅持」?提「勇氣」。那就要看那些律師,是否還有沒有其他身份?如果該律師同時具有特務身份,他只需坐收律師費,及等待其長官的後謝外,那裡需要勇氣?「堅持」,又是什麼?當年這15位律師都不是美麗島政團的參與者,是台灣民主運動完全的陌生者。

施明德指出,當年這15位律師都不是美麗島政團的參與者,是台灣民主運動完全的陌生者。 圖:翻攝施明德臉書

施明德續指,15位律師主張過什麼?堅持,都必須付代價的。他們有什麼已明示的理想信念值得冒著危險去堅持?當年他們有什麼「堅持」,可以歌頌的?發言人口中的勇氣和堅持,竟然如此輕桃、亷價。發言人憑什麼誤導現代人,替這些律師們戴上桂冠。

施明德稱,作為當年坐在被告席上,被唯一死刑審判的當事人之一,必須對歷史及台灣後生説一句真話,所有辯護律師,沒有一位在法庭上替民主運動辯護。一句都沒有,他們都只是針對他們的當事人,像平凡律師一樣在法律範圍內進行法律辯護,請求減刑,免刑,他們的答辯詞、狀,沒有一句是涉及台灣民主運動的辯護。

施明德稱,他當年坐在被告席上,所有辯護律師,沒有一位在法庭上替民主運動辯護。 圖:翻攝施明德臉書

施明德還說,江鵬堅生前向自己告白,承認自己身具調查員身分,這是很高貴的行為;反觀蔡政府駐日代表,他的特務身分四十多年來打從一開始就被懷疑、被披露、被證實,打著「美麗島義務辯護律師」欺世盜名攀登權力頂峰,享盡榮華富貴,對於如此重大之名譽問題,卻數十年如一日,一貫以巧言狡辯,朦混一生,令民進黨的黨譽、黨魂及其政府,深深蒙垢。

施明德質疑,為什麼羅秉成不依轉型正義原則,慎重清查律師們當年的真實身分,就輕率地替他們抹粉點胭脂?這就是蔡政府的轉型正義,一切依利害關係定論嗎?轉型正義,不是在清算、報復,而是在追求真相的過程中尋求和解與寬恕,但蔡政府的促轉會處處顯露針對性、權謀性和選擇性。

施明德表示,自己一直在自問,促轉會開放閱覽檔案的第一批人居然是毫無政治受害苦難的年輕野百合學運人士,為什麼到現在還不讓深受苦難又行將就木的人,去舔舔他們流過的血與淚?施明德不解「為什麼我的同案被告陳菊,早已看完他的檔案,為什麼迄今還不准我看檔案?是因為我關太久,太卑微嗎?還是因為她官大嗎?」他呼籲,權力不能服人,唯有公義。

施明德強調,轉型正義,不是在清算、報復,而是在追求真相的過程中尋求和解與寬恕。   圖:翻攝施明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