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副秘書長林忠正18日爆料,指出民進黨某任黨主席是調查局派到黨外長期臥底的工作人員,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則直接點名就是創黨主席江鵬堅。對此,身為民進黨創黨黨員的駐日代表謝長廷發聲駁斥,卻反遭施明德質疑,「難道你也是特務?」謝長廷今 (20) 日晚間針對施明德對他提出的三個質疑一一解答。

首先,對於「憑什麼跳出來澄清?你怎麼知道江鵬堅不是調查局派的長期臥底?」謝長廷表示,一,他當然不想惹麻煩,但鵬堅兄已經過世,也不能任人羞辱,還活著的朋友有責任出來澄清,這是做人的基本、江鵬堅的家屬也是這樣期待。二,他曾經跟江鵬堅是同扶輪社、同律師辦公室、擔任過江鵬堅的競選總幹事,在江鵬堅當主席時任社運部督導,對江鵬堅的過往有一定的了解。三,江鵬堅曾親口告訴他,1964 年律師考試發表前有考上調查局,但江鵬堅沒有去就職,在美麗島事件時,江鵬堅已經是律師,不是調查局的職員,調查局如何派他去黨外臥底?這點必須謹慎求證。

謝長廷接著解釋,四,林忠正說「(江)主席是調查局派到黨外長期臥底的工作人員」「過世前向受害人告白且道歉,並將他多年來向調查局寫的報告文都交與受害人」,謝長廷指出這不是事實,今天看相關報導果然並不是他向調查局的報告文,而是黨外助選團等影印資料等,而家屬的說法是這些資料本來就是施明正放在江鵬堅家中的資料,施明正已經過世,江鵬堅自己罹癌,所以交代家屬還給施明德。江鵬堅常和施明正在一起,討論寫作或其他用途,寄放那裡也有可能。除非真的拿出林忠正講的有江給調查局的報告.不然僅憑施先生一人説詞,就判定他是臥底,對於故人的名節,還有家屬的感受,將心比心,是不夠尊重。

第五點,謝長廷表示,江鵬堅是建黨小組十人之一,如果他是臥底,怎麼沒有去密報?民進黨怎麼建黨成功呢?施先生一貫都說民進黨建黨日期,蔣經國早就知道,一切蔣都有掌握,但蔣經國的機要室主任說,蔣是組黨當天經他通知才知道,李登輝前總統日記也明載蔣經國事先不知道。我們應該相信上面兩人的說法比較客觀不是嗎?

對於調查局前副局長高明輝指控說自己是特務,謝長廷則指出,一,1991 年調查局侵入清大校園,逮補獨台會學生廖偉程及牧師多人,就是高明輝主持,利用線民密報,打壓台獨的代表作,當時如不是刑法 100 條及時修改這些學生依法可以判處死刑,所以當時校園學生教師串連抗議,曾引起軒然大波,現在大家都在討論線民末稍問題,有人說應該往上追溯,他就是主導加害的一個,現在為什麼變成由他來指認誰是特務,這不荒謬嗎?

二,2006 年紅衫軍包圍總統府時,聽說高明輝去找你,你們相信他的話,開始質疑「王幸男跪地求饒」、「謝長廷是特務」等,其實這些事情都有到法院,他都否認有説過或有看到或記不得。他在審判中說提到他當時有定期和警總開會。我想,黨外時期有好幾件血案迄今未破,也許應該向其查缐索。

三,民進黨建黨時,高明輝主持監控業務,他有沒有蒐集到祕密建黨日期的情資報給蔣經國呢?這點問高應該最知道,施先生可以向他求證,如他們沒有收到報告,証明沒有線民或線民沒有報告,這就是值得慶幸的智慧如人性善良高貴面。

最後,對於為什麼他不到法院提告施明德,讓真相大白?謝長廷則回應,施先生早年反抗獨裁專制,對台灣民主化有貢獻,而且也任過民進黨主席,他不會因其晚年的言行,而抹煞施先生對於過去的肯定,也不願互告讓真正加害者在旁邊涼快看笑話。但他有利用其他民事官司,讓高明輝、謝育男都到法院作證了,他們明確承認沒有掌握民進黨建黨日期,所以被國安單位追究了責任。「而我不是線民,沒有拿薪水,也沒有代號、化名,這些也經法院多次調查並有公文書確認在案。」謝長廷最後強調。

謝長廷臉書發文內容。   圖:擷取自謝長廷臉書

謝長廷臉書發文內容。   圖:擷取自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