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坦承曾擔任情治單位線民,引發政壇震撼,隨後,民進黨前副秘書長林忠正又指稱,某任黨主席是調查局派來的臥底,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9日接受新頭殼採訪時證實,就是創黨主席江鵬堅;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今(20)日表示,冮鵬堅是調查局派來臥底的說法不是事實,「他已經過世,還活著的朋友有義務替他澄清」。

林忠正昨天在臉書指稱,「民進黨某一任主席是調查局派到黨外長期卧底的工作人員。他在過逝前特地親自向受害人告白而且慎重道歉,並且將他多年來向調查局寫的報告文本,都交與受害人保管」。

施明德昨天接受新頭殼訪問時證實,江鵬堅過世前一年邀他吃飯,喝了酒後才有勇氣說出此事;施明德強調,黃國書是被抓到的,而江鵬堅是「坦蕩蕩的告白」,不是被抓到,不應該稱江為「抓耙仔」。

謝長廷今天在臉書表示,戒嚴時期、國民黨、蔣經國不可能容許民進黨創黨,不管誰多少監控、誰被佈建、收買或臥底,「政治看結果、民進黨創黨成功,堂堂溪水出前村」,這是國民黨情治單位在台灣的最大挫敗,也很多人因此被處罰、冰凍或調職,當然也會展開報復。

他說,我們要珍惜創黨先進的智慧、勇氣和奮鬥的成果,團結、珍惜、呵護,持續守護台灣,不要因一些沒有根據或誇大傳言而喪失自信。

謝長廷駁斥,指江鵬堅是調查局幹員被派在黨外長期卧底的說法不是事實,江並沒有去調查局工作,「他已經過世,還活著的朋友有義務替他澄清」,台灣戒嚴時代,人性普通扭曲,有很多醜陋一面,不論哪一黨的人,包括一些道德魔人自己,但是只要沒有害人,都是「醜而不惡」而已,如還能在緊要關頭救人或救台灣,那就是醜陋的高貴面,台灣文化要從醜陋中發現台灣人性高貴善良的一面,才能建立自信和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