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今天(11日)出爐,由3位美國大學教授共享,分別是美國經濟學家卡德(David Card)、安格里斯特(Joshua D. Angristand)因本斯(Guido W. Imbens)獲獎,除了獲得獎牌外,他們還共享10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3193萬元)獎金。

諾貝爾獎官方推特提到,來自加拿大、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經濟學教授卡德因「對勞動經濟學(labour economics)實證研究的貢獻」而獲獎,他將獨得一半獎金;另外一半獎金則由以色列裔美國人、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教授安格里斯特與荷蘭裔美國人、史丹佛大學經濟學教授因本斯共享,表彰2人「對因果關係分析方法論有所貢獻」。

由於經濟學和其他社會科學進行實驗的機會有限,3位獲獎者幫助經濟學家更好地利用「自然實驗」。在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期間,許多政策反映了大量的自然實驗,可從中探索因果關係。3人皆因從意外實驗或自然實驗得出結論。瑞典皇家科學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指出,本次的獲獎者們「徹底改變了經濟科學領域的實證研究」。

諾貝爾獎是依瑞典炸藥發明人諾貝爾(Alfred Nobel)的遺囑所設,1901年開始頒發,今年是120週年。諾貝爾獎頒給得主1枚金質獎章及10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3200萬元)獎金。諾貝爾獎經濟學獎並非屬於創辦人諾貝爾在遺囑中提到的5大領域獎項,

諾貝爾經濟學獎正式名稱為「瑞典中央銀行紀念諾貝爾經濟學獎」(The Sveriges Riksbank Prize inEconomic Sciences in Memory of Alfred Nobel),該獎項由瑞典中央銀行於其成立300週年時所設立,目的是表彰經濟學領域傑出研究者,1968年瑞典中央銀行捐款給諾貝爾基金會,在1969年首次頒發,地位與前述的諾貝爾5大獎項相同。

自1969到2020年間共頒發了52個諾貝爾獎經濟學獎,共有86人得獎,最年輕得獎人獲獎時為46歲,最年長的則是90歲。去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為兩位美國經濟學家米格羅姆(Paul R. Milgrom)和威爾森(Robert B.Wilson),以表彰其為提升拍賣理論與市場創新的貢獻。

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諾貝爾獎連續第2年取消於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行現場頒獎典禮,改為電視和網路直播得主在各國領獎。2021年諾貝爾醫學獎4日公布,物理學獎、化學獎分別於5日和6日出爐,7日揭曉文學獎,和平獎贏家8日出爐,壓軸公布的經濟學獎得主則為2021年諾貝爾頒獎季劃下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