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昨(25)日證實,在今年9月5日至22日間上傳的2萬5,210件高中學習歷程檔案確定遺失,共有81校、7,854名學生受到影響。問題出自暨南大學受國教署委託建置的學習歷程公版模組系統。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教育部主任秘書廖興國、國教署長彭富源與暨大教授洪政欣於今早10點30分於線上記者會進行說明,潘文忠也為此致上最深歉意。

教育部指出,24日因工程師的人為操作失誤,儲存資料的3顆虛擬硬碟重置,進而導致在5日至22日間上傳資料的81校、7,854名學生的檔案遺失。

針對案發過程,暨南大學資工系教授洪政欣深感歉意並表示,原先模組系統放在各校,為了強化資安,才將各校資料逐步搬移至新機房的虛擬主機,此舉乃為了「向上集中」。孰料,由於其中3台虛擬硬碟因人為設定錯誤,重新開機後導致檔案無法連結而遺失。但學生其他個人資料、自傳等,或經其他硬碟儲存的學校資料等,皆無受影響。

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向受此次事件影響的學生、家長與教師等,致上最深歉意,並表示後續將進行深切檢討。以維護學生權益、不影響後續入學相關作業為原則,也將依契約與開發公版模組的暨南大學團隊追究相關責任。

國教署長彭富源也致歉並提出相關補救措施,將針對學生檔案進行分類。已經教師認證者,只要上傳原檔,經系統對比代碼無誤後,教師可以免認證。而若未經認證者則採取原程序重新上傳與認證。倘使學生無備份,將由教師協助同學用原資料進行檔案重製,並補助教師鐘點費,後續將提供受影響清冊給學校,檔案上傳期限也完全彈性。

國教署強調,已清查各相關設備,避免相關錯誤造成影響,並為了防止此類風險再度發生,即日起將加強資訊人員每日雙人檢視備份情況,且同時強化多重備份機制(同機房、異地),增加資料保護的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