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選舉昨(25)日落幕,由朱立倫重拾黨主席之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今(26)早特別發送賀電給國民黨與朱立倫。對此,台灣智庫民調中心主任卓冠廷於臉書發文指出,這是對國民黨與朱主席的「習題」。

卓冠廷表示,朱立倫昨日才好不容易當上黨主席,正慷慨激昂地說,「共同捍衛中華民國的戰鬥開始了!」孰料,習近平今日的賀電卻出現「九二共識」、「加強合作」,甚至是「為國家謀統一」的字眼。

卓冠廷說明,由於張亞中的紅統色彩與亡黨感,國民黨為了求2022年的生存空間,國民黨縣市長與民代紛紛表態,甚至選擇棄保江啟臣去支持朱立倫。

然而,習近平的賀電內容卻又把國民黨打回原形。卓冠廷強調,此事「驗證了中國國民黨,不論選出哪一位黨主席,如果要迎合中共,只能回到『九二共識』的框架下,去實現『為國家謀統一』的任務,台灣人不可能裝作沒看到。」

文末,卓冠廷質問:「朱立倫主席和戰鬥藍,你們要捍衛的是和中共謀統一的中華民國嗎?」他補充,「朱立倫主席如果沒有對習近平賀電有適當的回應,就算選贏張亞中,這179字賀電,恐變成國民黨的亡黨祭文。」

卓冠廷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卓冠廷臉書。

卓冠廷將中共賀電劃上「重點」。   圖:翻攝自卓冠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