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保險」與「碎片化保險」、「物聯網保險」的先驅者 解決車險費時不透明痛點 成為守護保險公平正義的羅賓漢

汽車保險是每位車主都需要的服務,不論是營業車、自用車,只要是上路汽車都需要被保障。然而過去購買車險往往需聯繫業務員,手續過程繁雜外,若不幸發生事故,對於多數沒有申請理賠經驗的車主而言更是費時且麻煩。羅賓斯科技公司創辦人林奕帆出身於銀行業,他觀察車險從報價、理賠、到條款內容都很繁瑣,多數業務員都不喜歡接車險業務,從過去服務金融業經驗:越少人去的地方就是機會最大的地方,遂發現了「提供更方便的車險服務」這個商機。離開銀行業後,林奕帆先到一家以網路投保為主的保險代理公司,學習到金融科技的應用後,便展開了將數據分析、保險規劃、金融科技相結合的創業靈感。透過科技讓保戶可以享受到保期短、保費少的碎片化內容且可依據客戶需求量身訂做的保險服務,解決傳統車險承保流程費時、價格不透明、服務不專業的痛點。

在過去,車險承保流程除了要等待業務員文件往返的時間,導致費時及報價不透明外,條款的解釋也非常容易遇到爭議,主要是因為每家保險公司的車險商品保障內容、條款內文、甚至險種名稱都可以不一樣,特別是遇到交通事故涉及理賠時候,車主的預期跟保險公司不同步時,認知就很容易產生爭議;再者,民眾由於不清楚車禍事故時處理的流程,往往只能撥打制式的客服電話,結果就是漫長的等待時間或是被動等待業務人員安排協助,事故後的理賠體驗也非常不好。羅賓斯科技希望能如同行俠仗義的羅賓漢一般,在這個資訊不透明的市場為民眾提供更簡單明瞭的承保管道,讓民眾不再只能被動接受業務員推薦的車險保單,而是能輕鬆的針對自己需求選擇最有利的保險。此外,當車禍發生需要理賠時,也能透過流暢的理賠及法律諮詢保障自身權益,讓車險知識不只限於保險專業人員,而是能惠及一般民眾。因此羅賓斯科技的四大核心服務項目為「一鍵投保、即時客服、智能規劃、快速理賠」,透過蒐集各個保險公司保單的公開資料並透過爬蟲技術,便可以在獨家的Line ChatBot與客戶互動,建立屬於客戶的保單管理系統,讓客戶只要拿起手機就能獲得專屬理賠顧問服務。以目前服務的營業用車為例,過去從報價到核保大約都要三到五天以上的時間,而羅賓斯科技卻能在二小時內完成投保,理賠質量也能從數天到幾星期縮短至一天內便能得到回覆,大幅提升服務效率。

羅賓斯科技Line平台「我要投保」頁面。   圖:創夢市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