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國際間非洲豬瘟疫情有擴散趨勢,入侵台灣的風險仍高,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4)日表示,中秋節將至,也是境外含肉月餅等動物產品以快遞及郵包違規輸入的高峰期,今年9月1日至10日,已查獲67件動物產品,其中24件為含豬肉月餅,且大部分來自中港澳、泰國等高風險地區,為防堵違規貨品,將會加強檢查。

根據應變中心資料,去年9月(自9月1日至30日)中秋節期間在郵包中查獲違規輸入動物產品為125件,53件為含豬肉月餅;今年9月(至9月10日止)在郵包中已查獲67件動物產品,其中24件為含豬肉月餅,顯示國人跨境購買或郵寄輸入違規中秋節禮品已成為高風險管道。

陳吉仲表示,查獲的24件含豬肉月餅,大部分來自中港澳、泰國等高風險地區,顯見國際郵包的把關仍是邊境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由於國際非洲豬瘟疫情仍然嚴峻,亞洲已有14國淪陷,將會加強檢查,一旦查獲違規,一定從重處罰。

除了邊境防守外,9月全台也禁止廚餘餵豬,陳吉仲表示,到目前6400多場畜牧場已完成訪視,查到違規使用廚餘餵豬的有24場,其中有23場都是飼養頭數低於200頭的小場,因此會針對最高風險的畜牧場優先處理。至於10月份後的政策,會召開專家會議,並與各界溝通。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中)表示,查獲24件含豬肉月餅,多來自非洲豬瘟高風險區。   圖:翻攝自陳吉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