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外界譽為「冠狀病毒之父」的中研院院士賴明詔表示,目前疫苗覆蓋率漸增,台灣下一步可考慮何時解封。對此前台大醫林氏璧今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在疫苗施打到一定覆蓋率後,還要看是否能將重症壓在一定的比例,並參考其它國際經驗再來調整政策。

林氏璧發文說明,「冠狀病毒之父」美譽、中研院院士賴明詔表示,新冠肺炎病毒雖不斷變異,但依照自然演化的方向,新冠病毒毒性大約12年就會減弱,因此他表示,在目前疫苗覆蓋率逐漸增加之際,台灣下一步應該思考何時與如何解封,「不可能完全沒有病例,應考慮與病毒共存。」

針對新冠病毒是否輕症,流感化,昨日在記者會上引發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與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 ,都發表了看法。林氏璧也在發文內引用了兩人看法,張上淳表示,新冠病毒出現後,一直有一些專家提到會流感化、輕症化,而Delta出現後,很多國家也都打了疫苗重症被預防下來,輕症個案增加,住院減少,且打過疫苗死亡重症變少;且仍有相當多國家或民眾還未施打足夠疫苗,依然還是會有重症與死亡。因此他對是否會輕症化持保留態度,認為仍要積極施打疫苗,待更多免疫力產生後再進一步觀察。

李秉穎則用流感病毒經驗來看,流感若出現一個大突變,對人類衝擊不會短期消失,大概在23年之內出現一波、二波、三波的流行,等到大部分的人對其有免疫力,表示病毒對人們的威脅變小,他認為同樣的新冠病毒在兩三年之間不停突變後,會不會變輕症化?是非常有可能的事,至於輕症化需要多久時間?則要進一步觀察。

林氏璧表示,新冠病毒到目前為止演變到Delta是還沒有輕症化傾向的。雖然Delta病毒在英國造成的致死率僅有千分之三,「那是因為英國廣泛的施打疫苗呀!」

而他說明,如果不看疫苗,未打疫苗的成人得到Delta後若轉重症,住院風險是Alpha的兩倍。(兒童青少年則沒有增加)他表示,當然很期待這病毒可以朝著更適應人類,傳染力變高但毒性變弱的方向走,但目前他看到,某些國家相對重症較少,是因為疫苗的效力。

他強調,疫苗對重症的防護還是很有效的,因此台灣可以思考的是,在疫苗施打到一定的覆蓋率後,若能將重症壓在一定的比例,和病毒共存的方式是否能運作。他認為,可以密切觀察疫苗覆蓋率高的國家:英國,以色列,新加坡,丹麥等國,是否能做到,「再來調整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