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新網」報導,中國首座高水平放射性廢液玻璃固化設施於昨(11)日,在中國四川省廣元市正式投入運作。此乃中國核工業產業鏈後端標誌性工程,具中國已有高放廢液處理能力零的突破之象徵意義,也有中國核工業安全綠色發展的里程碑。

報導指出,在投運儀式現場,項目聯合指揮部經驗證評估後,認為自8月27日啟動熱試車、生產出第一罐放射性廢液固化而成的玻璃體以來,其品質可以控制且設施運作穩定,而相關技術指標也已達國際水準,因此該設施已具備運行條件,可開始正式運作。

據悉,放射性廢物處理乃核能安全利用的最後一環,而難度最強、技術要求最高的即高放廢液處理。由於放射性廢液玻璃固化,乃在1100度或更高溫的環境下,將放射性廢液和玻璃原料進行混合熔解,冷卻後才形成玻璃體。再者,因為玻璃體浸出率低且強度高,因此能有效包容放射性物質並形成穩定狀態。

該技術核心與困難點為需要包容率高且穩定性強的玻璃固化配方,才能形成能包容放射性物質千年以上的玻璃體,而為了保障玻璃熔制,需有能耐熱1150度以上的高溫與年腐蝕速率小於15毫米的熔爐,再加上需要自動化與遠距離操作系統設備,因此需要強大的工業與製造業作為基礎,為目前國際上最先進的廢液處理方式。在此之前僅有美國、德國與法國等國家擁有相關技術。

報導指出,中國自2004年起由國家原子能機構批准立項此項目,且採國際合作模式。主要由中國核工業集團所屬中核四川環保有限責任公司負責建設,設計則由中國與德國進行聯合設計。

據了解,在開始運作後,預計每年可安全處理數百立方公尺的高放廢液,且將經處理後所產生的玻璃體深埋在地底下數百公尺深的處理庫,以達到將放射性物質與生物圈隔離的目標。

據報導,國家原子能機構總工程師劉永德表示,國家原子能機構將進一步把核環保產業更加優化,以完善核環保能力體系,並為達成「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加速放射性廢物治理進程。

中國首座放射性廢液玻璃固化設施。   圖:翻攝自中國「人民日報」臉書

中國首座放射性廢液玻璃固化設施。   圖:翻攝自中國「人民日報」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