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日《新頭殼》報導「一次7艘!中國海警『大軍壓境』釣魚台 4艘闖『日本領海』」。最新訊息,當天在釣魚台週遭還發生日中海警船對峙,甚至中國方面還宣稱海警船在事件中撞上日本船艦船尾。

根據日本《八重山日報》報導,八重山水產合作社所屬5艘漁船,8月30日從石垣島出發前往釣魚台,途中遭4艘中國海警船跟蹤、攔阻,而後日本海上保安廳也派出海警船艦趕到現場,與中國海警船對峙。

而中國官媒《國防時報》則指控,當天日本漁船上乘載著日本右翼議員與相關人士,企圖登上釣魚台,中方將此視為「挑釁活動」,中國派出2302、2103、2402、1301號海警船攔截,遭遇日本海上保安廳至少12艘巡邏艦、砲艦,雙方因此在海上「周旋」。

陸媒指出,中國一艘海警艦在周旋過程中直接撞上日本巡邏艦。而日本方面則對此報導爲「追尾事故」,並稱遭撞的是日本漁船;陸媒則嗆「事實就是事實」,在畫面中可以看到,中國海警戰艦撞擊的是一艘帶有艦砲的日本海上保安廳砲艦。

陸媒更嗆聲,中國的領土問題,中國人民堅決擁護,日本不顧警告,中國當然會「重拳回擊」。這次是撞上日本的艦艇,下次說不定就沒有這麼簡單了。中國海警的高壓監視,和巡航執法,只能讓日本氣勢洶洶地來,灰溜溜地走。

8月30日在釣魚台海面傳發生日中海警船對峙,甚至中國方面還宣稱海警船在事件中撞上日本船艦船尾。   圖:翻攝中國《國防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