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大選將於 9 月 20 日舉行,其中「中加關係」成為大選中眾人矚目的焦點。根據外媒報導,執政的自由黨對中加關係保持沉默,而加拿大反對黨保守黨則著重在中加關係上極力渲染,在選舉綱領中 31 次提及中國,還祭出了一系列的對中新措施。專家在看完保守黨的競選綱領後表示,「你可以看到一個幾乎想與中國斷交的政黨。」,他認為,保守黨的對中措施,尤其是「涉台問題」,恐會遭北京的報復和反彈。

根據加拿大《國會山時報》 8 日的報導指出,中加兩國的關係在本次選舉中為眾人矚目的焦點。兩國自「孟晚舟事件」後,關係便加遽惡化,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和所屬的自由黨在競選綱領中,僅針對來自威權政權的「不可接受行為」政策部分提到中國 1 次。

呈現鮮明對比的是,聯邦保守黨黨魁奧圖爾(Erin O'Toole)在該黨的競選綱領中,提及中國 31 次,還祭出一系列的對中新措施。包括:不再將對中貿易當作優先事項、將中國對維吾爾族的迫害視為種族滅絕、將中國在加拿大開展的「外國人影響行動」列為打擊目標、禁止華為參與加拿大 5G 網络建設、制裁中國的「最嚴重侵犯人權者」、讓加拿大退出亞投行、支援香港的「民主人士」,與臺灣開展「更大程度的政治合作」等。由此可知,奧圖爾傾向採取新手段來應對中國。

曾任加拿大前外交部長迪翁政策顧問的喬斯林·庫倫表示 :「看到保守黨的競選綱領時,你就看到一個幾乎想與中國斷交的政黨。保守黨應該認真考慮中加關係,而非羅列出一個任何其他西方國家都不會參與的制裁清單。」

他進一步表示,保守黨的對中政策太過分,歐洲國家已向美國明確表示,他們不希望與中國對抗。 保守黨應該提出一種對中加關係更負責任的對策。

他認為,如果保守黨組建政府,其綱領中羅列的政策將肯定遭到北京的報復,尤其是涉台政策。「西方世界存在一個共識,必須非常謹慎地對待涉台問題。 如果你想管理國家並在國際舞臺上行事,你就不得不謹慎處理與中國的關係。」庫倫說。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加拿大羈押已超過1,000天。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