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委主席習近平 9 月 6 日在北京舉行軍銜晉升儀式,在僅僅 9 個月內,先後換了 4 任西部戰區的司令官,根據《大紀元時報》今 (9) 日報導,習近平對軍權的控制並沒有外界所想像的穩固,難以真正信任高層軍頭,導致他有嚴重的不安全感。

這次在北京八一大樓舉行的晉升儀式,習近平向晉升上將軍銜的 5 名將領頒發命令狀,分別為西部戰區司令員汪海江、中部戰區司令員林向陽、海軍司令員董軍、空軍司令員常丁求、國防大學校長許學強。看《中國網》 7 日指出,習近平上任以來大多選在 8 月 1 日中共的「建軍節」前或年底前晉升上將,但今年卻屢破規矩,似乎透露出中共政局的不穩。

西部戰區司令 2016 年初是由趙宗岐擔任,於去年 12 月趙宗岐正常退休,改由原中部戰區副司令張旭東接替,而張旭東曾長期在原瀋陽軍區服役,在 3 年多時間內連升三級, 2019 年中共建政 70 周年閱兵中擔任聯合指揮部副總指揮,應該深得習近平信任,但僅僅上任半年的時間,今年 6 月就被他的部下徐起零替換,而在徐起零上任兩個月後, 9 月 6 日又被汪海江取代,引發外界關注的還有官方都沒有提到他們卸任後的去向。

在短短 9 個月的時間內 4 度換人極度不尋常,《大紀元時報》報導稱,這次軍種和軍區司令的大動作更動,猜測與 11 月舉行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 (六中全會) 有關,也表示其實習近平對於軍權的掌控並不象外界所想像的穩固,認為他難以真正信任掌握軍權的少數大軍區司令員,導致他嚴重的不安全感,《南華早報》 8 月也透露,中國軍方對外交系統不滿,曾向習近平反映外交樹敵太多,軍方不願盲目爆發戰爭,也讓習近平認為很多高層軍頭不能信任,才會這樣頻頻換人。

汪海江曾任解放軍第61師師長,南疆軍區副司令,2021年調任新疆軍區司令,這次晉升西部戰區司令。   圖/翻攝多維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