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8月31日向立法院提出「110年中共軍力報告書」,其中強調中共解放軍現階段已經具備對第一島鏈以西區域的「軟、硬殺傷電子攻擊、通信阻絕與遮沒能力」,可以結合網軍啟動對台有線與無線全球網絡攻擊,癱瘓台灣的防空、制海及反製作戰能力,因此對台灣「威脅甚鉅」。

與「中共軍力報告書」一同送進立法院的是202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的國防預算案部份,相較2021年成長3%,編列3726億餘元、基金預算編列590億元,兩者加上新式F-16戰機採購特別預算的401億元後,國防資源總體達到4717億元,創下史上新高。面對共同威脅的周邊國家,日本編列5.48兆日元(約新台幣1.38兆元)、韓國55.5兆韓元(約新台幣1.3兆元)。

2022年國防部編列新式F-16戰機採購特別預算401億元。圖為F-16C/D BLK70型戰機。 圖:取自lockheedmartin官網

有人把「報告書」和「預算書」混在一起,說這是國防部「要經費」的方法;還有一位由藍轉橘、最近有些偏綠的前政戰幹部、前國大代表,看到「報告書」後大罵,說許多觀點與措辭,不但令人感到「震懾」,簡直堪稱「駭人聽聞」,乍看之下真會讓人誤以為是中共大外宣《環球時報胡錫進的手筆;認為「重傷國防信心與國軍士氣」。

這位由藍轉橘、有些偏綠的前政戰幹部在個人臉書上用1252字的篇幅大肆論述,擔心「中共軍力報告書」中對解放軍的形容會形成「共軍太強大了」、「美軍支援困難」、「我軍毫無勝算」的錯誤認知,文中連續提出「骨董」航母威脅性、新航母成軍期程、自吹自擂的「北斗衛星」、「長敵人威風,滅自己志氣」的資通電作戰評估等問題,質問國防部憑什麼情報?憑什麼證據?

中國北斗衛星(BDS),包括24顆地球中圓軌道衛星(覆蓋全球),3顆傾斜地球同步軌道衛星(覆蓋亞太大部分地區)和3顆地球靜止軌道衛星(覆蓋中國)。 圖 : 翻攝自微博

筆者同樣想反問這位國軍前政戰幹部,您是憑什麼情報、憑什麼證據認定國防部的報告與事實不符?您真的認為國防部的參謀是拿著《環球時報》把簡體字譯成繁體字再來恐嚇國人?您以為郝柏村擔任參謀總長時推行全軍背誦的「教戰總則」第四條「必勝信念」就能克敵致勝?有沒有一點點義和團、白蓮教「神功護體,刀槍不入」的愚民成份?

就在這份「報告書」被揭露的前一週,《日經Business》8月24日專訪曾任日本防衛省防衛研究所主任研究官、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其中談到美國《國家利益》雜誌去年8月發布消息,稱美軍在兵棋推演中落敗,他認為美軍的目的是要找出自身弱點並改善,因此才會將自身條件設為劣勢,以針對弱點進行補強。但同樣是去年,9月份「漢光電腦兵棋推演」,國防部首度對扮演解放軍的「紅軍」兵力不設上限,以符合解放軍現況,測驗台灣的不對稱戰力能否迎敵;雖然兵推前國軍內部認為紅軍較占優勢,兵推期間藍軍也一度陷入苦戰,但最後靠著「奇襲」獲勝。當時的國防部長嚴德發說:「這次採『複合式兵推』,把所有重要幹部集合在一起,有任何需要強化的,就可以馬上解決、處理。」原來只要把台灣的所有重要幹部集合起來,一起解決、處理、強化力量,就可以比美軍兵推更強,可以勝過兵力不設上限的紅軍。各位看倌您覺得呢?

 

曾任日本防衛省防衛研究所主任研究官、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8月24日接受《日經Business》專訪,提到美軍在美中兵棋推演中落敗,他認為美軍的目的是要找出自身弱點並改善,因此才會將自身條件設為劣勢,以針對弱點進行補強。 圖:翻攝松田康博臉書

美國在今年6月4日向國會提交對中共軍隊的最新評估報告,報告認為,中共軍隊繼續以美國為假想敵,加速軍隊現代化進程,投射能力不斷增強,在各個作戰領域的能力都在提高,正在侵蝕美國在某些領域的軍事優勢。其中描述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是尋求使用進攻性網絡行動以破壞、降級或破壞敵對系統,包括關鍵基礎設施,還包括針對軍事、民用或商業目標的網絡間諜活動,盜竊軍事技術、知識產權等。並指中共正在開發反太空能力,如反衛星導彈、陸基雷射和共軌太空武器。2020年7月,中共完成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減少對美國全球定位系統(GPS)的依賴。中共運營或擁有約14%的在軌已知衛星,超過美國之外的任何國家。

而台灣的「報告書」說,共軍現階段已具備對第一島鏈以西區域軟、硬殺電子攻擊、通信阻絕與遮沒能力,可結合網軍啟動有線、無線的全球網路攻擊,初具癱瘓我防空、制海及反制作戰體系的能力;解放軍通過北斗衛星全時域定位,掌控巴士海峽、南中國海、東中國海以及釣魚台列嶼外籍機艦動態,並在台海周邊海空域常態部署電偵機艦、無人機、情報船、科研船實施偵巡,透過陸海空及航太多維偵蒐,全盤掌握台灣軍事動態及完善戰場經營。除了指責盜竊智財部份外,有沒有一點異曲同工之妙?

中國航空母艦,前為山東號(CV-17),中為遼寧號(CV-16),遠處為其他支援、護衛艦艇。 圖:翻攝王定宇臉書

台灣的「報告書」說,解放軍航母戰力目前由山東艦和遼寧艦兩艘航母組成,配合海空軍兵力常態化,遂行島鏈遠海長航訓練,已經加強解放軍戰場運作能力。003型航母服役後,解放軍將具備於第一島鏈內對台對美的「區域拒止及反介入」能力的完備優勢。而美軍則是說,中共海軍「在第一島鏈以外執行任務的能力不大,但隨著遠海作戰的經驗越來越多,獲得更大、更先進的平台,會不斷增長能力」。是不是也有些相似?

解放軍軍力的成長不會是把頭埋進沙堆的「鴕鳥心態」就不存在,您看看長期關心軍事的執政黨王姓、蔡姓委員都沒有跳出來對國防部有所質疑,您難道不覺得這本「報告書」是依循著美國評估報告「順藤摸瓜」或者根本是美國授意的中文版本?批評這本「報告書」恐怕不會是「政治正確」。

國人應該體悟的是,和平不會是搖尾乞憐可以獲得,好好研究如何在各種不利的狀況下,找出讓敵人不敢打、不能打、必須負擔高代價、高時間成本的自衛方式。如果筆者沒有記錯,政戰學校(現為國防大學政戰學院)向來以「誠實」校風自詡,面對敵人能不誠實地檢視敵我狀態嗎?這位前政戰幹部以「必勝信念」侈言士氣、信心,難怪兵推總能奇襲取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