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即將舉行自民黨總裁改選,有機會當選的河野太郎岸田文雄都擔任過外務大臣,都與專注於國內事務的菅義偉截然不同。《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稍早報導,下一任的日本領袖將會更強化對中國的鷹派立場。

報導指出,日本現任內閣總理大臣菅義偉關注內政、對外交經驗欠缺也不太感興趣。日本前駐美大使藤崎一郎指出,菅義偉的外交政策受到美國對中立場,以及中國對日施壓的影響。

在菅義偉棄選自民黨總裁後,兩位可能接替的人選河野太郎和岸田文雄則都擔任過外務大臣,親身參與過外交折衝。

報導指出,2012 年至 2017 年擔任外務大臣的岸田文雄雖然沒有自民黨許多政治人物看起來那麼鷹派,但他在今年的一份政策文件中表示,日本需要源頭打擊中國投射力量以阻止北京的侵略。 他說東京應該獲得導彈,使其有能力在敵方導彈發射場被用來攻擊日本之前摧毀它們——這一立場使他更有可能獲得前首相安倍晉三和其他黨內主要保守派的支持。

河野太郎則曾在美國喬治城大學攻讀國際政治,2017年到2019年擔任日本外務大臣,2019年到2020年擔任日本防衛大臣。他經常強調日本軍用飛機出動阻止中國戰機的緊急情況,並且是日本政府中最常將中國稱為威脅的官員。

也有意角逐大位的前內務大臣高市早苗最近則表示,日本應該投資先進的無人機技術和精確導彈,以應對來自中國和朝鮮的威脅。

報導指出,中國鎮壓香港,以及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持續對抗北京經濟影響的舉措,加強了對美國在東京結盟的承諾,並讓自民黨對中國鴿派幾乎銷聲匿跡。

明年就是日本與中國「關係正常化」的50周年,但兩國關係卻日益惡化。原本去年要邀請習近平前往東京進行國是訪問的計畫因疫情告吹;日本與台灣的關係則越來越親密,不但捐贈疫苗,自民黨與民進黨還舉行「2 2會談」。

2017年到2019年擔任美國駐日大使的哈格蒂(William Hagerty)指出,現在日本政府官員經常提到台灣問題,他們更願意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哈格蒂指出:「在我看來,日本公開態度的改變意味著台灣在他們的心中居第一位,他們首先就想到台灣,而且有很正當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