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9 月 1 日開始實施《海上交通安全法》,該法案規定 4 類外國船舶進入中國領海時,需向中國海事局報告。法案遭質疑沒有國際法律依據,外界開始擔心,中共非法的過度海權主張可能進一步破壞區域穩定。此外,《大紀元時報》的專家舉出 1988 年的美蘇「黑海撞船事件」,將中共此舉和當時的蘇聯比擬,認為中國可能製造潛在風險。此法案引發美、澳國等國的反彈,專家認為,若無人遵守,中共恐變成自說自話。

中國的《海上交通安全法》要求潛水器、核動力船舶、載運放射性物質或其它有毒有害物質的船舶和法律、行政法規或國務院規定的可能危及中國海上交通安全的其它船舶等 4 類船舶進入中國領海時,需向中國海事局通報。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海事局隨後發布了通知,增加了第 5 類船舶「載運散裝的油類、化學品、液化氣體的船舶」,引發外界質疑,為何制定法律時規定 4 類,到執行層面時就成 5 類了?

另外,該法案為人詬病的一點,即是沒有國際法律的依據。 1982 年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 17 條規定,所有國家的船舶,都享有無害通過他國領海的權利。中共此法顯然和國際法背道而馳。

中國還在該法第 120 條規定,在中共「管轄海域內」的外國籍軍用船舶,都適用有關規定。在面對軍用船隻時,進一步把「領海」報告的概念,擴大到了「管轄海域」報告的概念。

《大紀元時報》的評論家秦鵬認為,「中國過去曾在南海劃分『九段線』並宣稱擁有主權,被菲律賓告上國際法庭,中國在2016年被判決敗訴,然而北京卻稱此判決『不具法律約束力』拒絕接受,如今修改自家法令想迫使其它國家服從。」明顯自打臉。

秦鵬進一步指出 1988 年的「黑海撞船事件」,美國海軍「約克鎮號巡洋艦」和卡隆號驅逐艦駛入黑海,宣示無害通過,但是蘇聯不認可這種無害通過權,蘇聯黑海艦隊的一艘巡邏艦,就撞擊了美國「約克鎮號巡洋艦」,所幸沒有引發進一步的衝突。而蘇聯為何採取這個高風險的動作呢? 有專家認為因蘇聯當時面臨政治、經濟危機,此舉是為了證明自己是軍事強權。

中國如今也面臨內憂外患,推行《海上交通安全法》,目前恐為自己帶來潛在風險。另外,潛水器、核動力船舶兩項受到矚目。目前擁有核子動力航空母艦的國家只有美國和法國。

這次,美國、澳大利亞以表態,會捍衛自己「自由航行」的權利。中國這次和 2013 年推出的「東海防空識別區」相似,成為自說自話,更有可能為台海衝突留下伏筆。

華盛頓特區的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資深研究員張倚維(I-wei Jennifer Chang)在BBC中文報導中分析,美國軍艦在南海及台灣海峽的活動,應是針對北京而來,例如最近中共軍事演習時,導彈發射位置接近台灣,以及今年二月施行的中國《海警法》授權中共海警對外國船隻動武,引發日本與菲律賓抗議及美國關注等。